长清实施“金晖助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品牌

2020-11-30 10:2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长清区将脱贫攻坚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来,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扶贫事业,结合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实施“金晖助老”青春扶贫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当地情况及志愿者专业,为老人提供了义诊、心理疏导、义剪等相关服务。

  为确保志愿行动的顺利进行,长清团区委与区扶贫办广泛开展工作调研,摸清全区基本情况,协商定制出台了《长清区“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扶贫开发综合平台数据统计情况,每年动态遴选160名建档立卡老人为服务对象。积极争取省级、市级、区级专项资金累计30.47万元,为640名贫困老人送去了关爱和帮扶。

  高标选拔,结对接力。长清团区委、区扶贫办作为联合招募机构,负责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按照服务时间有保证、对老年人有爱心、志愿服务有经验等要求,每年从各高校、机关事业单位、第一书记、社会组织等高标准选拔志愿者,采用1:2的比例招募320名青年志愿者按照“结对+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与万德、归德、孝里、马山四个街镇的1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结对子,开展结对接力服务,并对志愿者全部进行登记备案,确保志愿服务规范化。

  此外,长清团区委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分组、分批次到贫困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棉衣、棉被、电饭锅、电风扇、米面油等慰问品,积极开展了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义诊等活动,同时借助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亲情陪伴等活动载体,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四年来共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充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贫困老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金晖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一项“凝聚力工程”和“滴水工程”,为努力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良好社会氛围,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惠及群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