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审批局:“量体裁衣”,推出审批项目“订制服务”

2021-03-23 15:36: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苑凤华 高晋 济南报道

  “真没想到这么快,没费什么周折就拿到了办园许可证。”济南市长清区瑞光幼儿园负责人薛先生高兴的说到,薛先生的体会得益于长清区审批局推出的“订制式”审批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步伐,推动服务集约化、高效化、便捷化,长清区为审批项目“量体裁衣”,推出“订制式服务”,解决了流程前后倒置导致的“来回跑”、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导致的“反复改”等问题梗阻,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的服务品牌。

  在工程建设项目和社会事务领域专业性、政策性强的审批事项,经常出现办证难的问题。集中表现在部分企业和群众未按政策要求进行投资,导致审批无法通过而造成损失;企业和群众不掌握专业知识、不熟悉审批流程,造成申报材料不规范、验收现场不符合要求,反复修改申报材料、整改现场使整个审批过程费时费力。

  如何从源头上破解了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审批难题?长清区审批局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为每个项目提前制定精准的审批方案并跟上服务。接到薛先生申办幼儿园的申请后,项目帮办人与薛先生一起对场所房屋性质、消防条件、抗震条件等进行前置审查,详细介绍了设置幼儿园的条件标准,并提醒薛先生不要贸然投资建设。在各种条件完备达标后,又进行了全程帮办,在申请消防验收、购买设施设备、聘任工作人员、准备申报材料等关键环节,工作人员靠上服务,让薛先生没走任何弯路就轻松拿到了办园许可证。

  “订制式”审批服务包括提前介入、综合研判、帮办代办、全程跟进。收到申请后,项目管家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聚焦审批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企业和群众的申请综合研判。符合政策的,针对事例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个性化、最优化的审批流程,并在现场打造、申报材料准备等关键环节进行帮办代办,确保企业和群众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少的材料就能获得审批;不符合政策的,一次性进行告知,并向企业和群众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规避企业和群众因不了解政策而贸然投资造成风险。“订制服务”推出以来,得了良好效果,银丰公馆东A-3地块项目以“订制式”审批的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审批时限有效缩减了30%。

  与此同时,长清区审批局还建立“专业”帮办队伍,由业务骨干负责一对一接待每个项目,并明确为项目保姆,帮办项目单位熟悉办理流程、梳理报审材料清单、协助填写各类表单等。对重点项目线上建立微信交流群,提供“多对一”、全程贴心帮办服务,线上关注审批进展,线下定期上门指导,24小时跟踪解决企业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