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促发展】向恶意欠薪“亮剑” 长清区人社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4-13 22:3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石瑶 徐军刚 济南报道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隆文明等十余名农民工一脸喜悦,他们将印有“持正以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送到济南市长清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手中。据了解,长清区人社局成功为隆文明等十余名农民工讨薪98000元,依法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锦旗的背后,是长清区人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为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合法权益,长清区人社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开展“长清无欠薪”行动,初见成效。

  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防范欠薪

  据了解,“长清无欠薪”行动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旨在加强源头综合治理、扎牢防欠制度笼子、强化违法惩处惩戒、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在全区10个街道(镇)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工长制”,街道(镇)主任(长)为辖区农民工“工长”,“工长”负责督导本辖区内欠薪问题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

  该项行动通过“工作专班+工长制”推进方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街镇欠薪案件处理工作要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压实街道(镇)属地调处责任,提高欠薪案件线索办理质量,确保欠薪案件化解到位。

  创新工作机制,长清重拳根治欠薪

  “长清无欠薪”行动,聚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围绕制度落实、问题治理、平台监管等基础工作,在全区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街镇“工长制”,创新根治欠薪“1234”工作模式,即:聚焦1个目标(“长清无欠薪”目标)、推进2个机制(工作专班、工长制)、完善3个体系(源头预防、过程监管、联合惩戒体系)、深化4个常效管理(常规范、常检查、常调度、常督导)。

  为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长清对无故拖欠或克扣工资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其他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或者拒不履行行政处理决定的,坚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列入“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

  多个部门联动,形成治欠合力

  “长清无欠薪”行动,涉及住建、水务、交通等16个职能部门,长清区人社局牵头抓总,建立长清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商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照单尽责,根治欠薪。住建、水利、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本行业农民工实名制、分账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牌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非住建、水利、交通行业农民工实名制、分账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牌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由人社局负责落实。

  据悉,“长清无欠薪”行动将筛选工资保障制度落实好的工程建设项目,打造5个“长清无欠薪”示范工程项目(含政府投资项目2个),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制度落实。

  长清区通过积极实行“长清无欠薪”行动,全面建立欠薪防范处置机制,不断提升欠薪风险防控能力,欠薪问题调处体系运行顺畅,信息平台实现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实现全区欠薪案件线索数量大幅下降,让农民工在长清打工不忧“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劝导与处罚”相结合 交警严查“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架路大队在燕山立交桥南下桥口设置卡口,对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30余起、40余人次,处罚营运车辆、7座以上客车、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15起。[详细]

    04-21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老厂房“变身”将向市民开放

    4月20日,在东工商河路东侧的原济南国棉四厂,片区拆迁过程中有一座原址保留的老厂房,从今年3月初开始进行整体修缮,原来锯齿状屋顶的旧瓦全部拆除,四面墙体进行加固之后,重新安装了金属屋顶和透明采光窗,虽然更换了新的装饰材料和部分建筑构件,但依然保持着老厂[详细]

    04-21 09-3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至微山公路泗河特大桥首孔钢箱梁安装完成

    4月1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工程项目泗河特大桥首孔钢箱梁架设施工顺利完成。下一步,项目将继续围绕年度建设目标,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工程品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投资计划任务。[详细]

    04-21 09-4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现在还没订民宿?五一想住上有点悬 2200元/晚的“最贵民宿”已抢没,民宿老板:比前年没疫情时还火爆

    从2020年起,南部山区泥於泉西村就改造成了济南最大的民宿村,整个村里共有28户民宿,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绿水青山带笑颜》。与受疫情影响的去年对比,今年民宿村的入住率明显上涨,2200元一晚的“最贵民宿”在开放后第二天被预订完毕。[详细]

    04-21 09-3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拟新建小李家蓄滞洪区 小清河市区段将实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

    近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发布《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市小李家蓄滞洪区工程征求意见稿》,对其进行第二次公示,征求公众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的意见。小清河实施干流扩挖、腊山分洪工程、小李家蓄滞洪区共同组成小清河防洪体系,从而实现小清河市区段达到100年[详细]

    04-21 09-36舜网-济南时报
  • 【理响泉城·观澜】大千佛山“补”绿,彰显生态立市决心

    4月19日,在旅游路南侧的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工程规模达到11万平方米的景观已经成形,施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而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则是济南打造“大千佛山景区”、盘活南部城区、优化泰山余脉的大动作。[详细]

    04-21 09-3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