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开启“毕业课程”系列化建设

2021-06-18 15:0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为十年后的自己设计名片、参加“憧憬未来”励志主题演讲、进行毕业诗创作会、毕业纪念册设计、举办“铭记心中 ·感恩母校”摄影展、举办“毕业义卖”……如今山师实验学校的毕业季 ,不只有举办毕业典礼一种告别方式了。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山师实验学校正式将毕业课纳入了课表,开始长达一个学期的毕业课程。

  山师实验学校的“毕业课程”,打破了传统毕业典礼的常规“仪式感”,让学生们自己选择想上的毕业课,用几个月的时间,每周五下午“跑班”上课,感受趣味学习的同时,帮助学生适应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也在毕业季里有了更多的收获。创意又有意义的毕业课程,让告别和成长有了更多意义。

  十年后的自己长什么样?在做什么工作?“憧憬未来”的毕业课程也满满都是情怀,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和十年后的自己完成一次对话。初三学生给10年后的自己设计了一个名片,希望那时的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职业画师,而现在得他已经被大学城省实验高中录取,正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着。

  “毕业义卖”是啥样?每个班级分成5到6人的小组,每组有一名小组长。大家从设计海报、准备物品、商量小店名称,都聚在一起。智慧的火花在碰撞中产生:解忧杂货店、很高兴遇见你、毕业季——来一场说来就来的“宜”卖应运而生。义卖过程中,宣传、记账、汇总,组内分工明确,人人参与。生活能力的培养、团队凝聚力的提升,这些都水到渠成,这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与爱心传承教育。

  毕业册要设计成什么样?要用多少照片?要用多少留言?用心、用脑,用专长。电脑排版、PS修饰……同学们积极向老师请教,征询意见,设计排版,收集素材,合成印刷,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分工合作、共同研讨、共同完成。毕业纪念册设计小组在努力着,这同样是一次团队合作,科学技术运用的实践体现。

  据校长邵胜林介绍,山师实验学校毕业课程,是学校在“传承中华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聚焦核心素养、实现智慧教育”为课程理念,以“基础课程校本化改造,拓展课程系列化开发,研究课程专业化发展”为课程策略,按照“本土性、传承性、发展性、创新性”的原则,构建多元领域、多元层级的立体课程体系,将学生日常行动与学校社团活动有机融合,与学校德育活动有机结合,养心育德,培根育能,“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毕业课程作为学校多元立体课程体系的一个分支,在学生特殊的成长时期给予了他们前行的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毕业课程以初年级毕业生为对象,以实现学生们平稳过渡,健康成长为内容,以学科融合为抓手,以真实的毕业生活为专题,以整个毕业学年为周期,对学生进行知、情、意、行的引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