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三大片区”蓄势腾飞,城市更新成新动能

2021-08-20 10:04: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8月20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长清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长清区委常委会始终把城市更新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全力推进黄河滩区、马山片区、老城片区“三大片区”攻坚战,拉开了长清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大幕。

  记者了解到,长清区滩区迁建圆满收官。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街镇主体、村居参与、封闭运行”的工作思路,经过近3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涉及63个村、4.2万人的黄河滩区迁建工程,210万平方米的外迁安置社区、23公里的护城堤、54个旧村台改造提升、102公里的撤离道路全面完工。旧村复垦拆除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共拆除旧房9410套,应拆尽拆比例达到97.5%,完成耕地复垦5235亩。

  同时,马山全域保护征迁进展顺利。据介绍,长清全力推进45个村、1.12万户、3.08万人的马山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工程。仅用75天时间完成18个村、1.3万人的签约任务,创下征收拆迁的长清新速度。目前,全镇45个村全部完成签约,已拆除村庄26个、329万平方米。占地3300余亩、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明年8月底前全部交付使用。

  此外,老城城市更新正加速推进。长清区委常委会于今年2月27日启动了总拆迁面积1.4万亩、总投资额约200亿元的老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目前,一期5100余户的签约接近尾声,已签约户的腾房率、预先选房率均达到98%以上,今年将完成拆迁115万平方米,释放土地7300余亩。滨河产城、古风水镇、国安生态城等六大片区同步招商,力争实现当年策划、当年启动、当年拿地、当年开工。

初审编辑:李开元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