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满满的“仪式感”

2021-09-01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刘书平 报道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迎一届新生来。

  9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迎来开学。今年秋季的开学季与往年不一样,学校给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味道浓浓、创意满满、别开生面的开学氛围。学校准备了“仪式感”满满的一系列活动,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别样多彩的仪式感

  “仪式感”从同学们走进校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走红毯、过拱门、摁手印、签名字、拍合影……学校开学典礼注重仪式感,新颖、多样、有趣的形式让学生们开心入学,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红地毯铺起来,音乐奏起来!

  全体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大早就排队站在校门口两侧欢迎学生的到来,为入校的学生送上温暖的话语、会心的微笑。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爱国,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周学忠、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校长马勇以及各班主任带领新同学走进校门,踏上红地毯。七年级全体400多名新生在新班主任和家长陪伴下,手牵着手走进校园,依次经过入学门、成长门、理想门、未来门,让每位小学生感受到了身份的变化---我是中学生了。

  山师实验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季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开学典礼与爱国教育相结合,与爱岗敬业相结合。

  举行升旗仪式,升国旗,奏、唱国歌,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初一初二少先队员行队礼。开启新学期全体师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新开端。红色歌舞剧《红梅赞》现场表演,感染全体师生的初心灵魂,坚定向革命先辈学习的信心。

  教师宣读新学期誓词,表达出山师实验人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铮铮誓言。

  校长寄语,谆谆教诲,恳恳谊长,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学生都宣读新学期誓词,表达出山实学子好好学习,努力拼搏,勇于进取的钻研奋斗精神。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迈好第一步对新入学的初一新生非常重要。初一新生开展体验活动:人生起跑线,引导学生在初中的开始,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优势和成长过程中的不足,在未来三年的初中生活中增强奋进的动力.

  “仪式”在课堂

  在班级内,举行“我为祖国添光彩,我是合格中学生”2021级新生入学仪式……

  在“我是中学生”背景墙前,同学们拍照留念,并在班级展板上签下名字、摁下手印,记录进入中学的重要时刻。

  教室里,为新生准备了一场有“营养”、有“心意”的别样入学礼:“你好”“你好”新同学相互拥抱问好。

  在“入学寄语”环节,被抽中的两位幸运孩子一同上台,读出早已写好的书信,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印制“手印树”活动中,“小豆豆”们郑重地印下自己小小的左手印,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三年后他们再印上大大的右手印。

  在简单的交流游戏环节,孩子们相互认识熟悉,“我们是一家人了”。

  写给3年后的自己的信,开展“我初中纪念瓶”活动;

  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知多少,垃圾分类小专家等活动,引导学生做垃圾分类的积极传播者和参与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各班级唱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祖国》等红色歌曲等,迎接新学期的第一课;

  有些班级还结合实际,开展颁发入学护照、正衣冠、参观学校环境、文明礼仪教育等一系列活动。

  学校还将开展整训活动,相信在绿茵场上,他们会挥洒汗水,磨练意志。军训中不仅晒黑地是他们的皮肤,也会使他们少一些娇气,多一些坚强;少一份依赖,多一份自立;少一份怨天尤人,多一份勇往直前;少几分我行我素,多一些团结合作,更好地适应初中生活。

  最好的教育,就是“有仪式感”的教育

  “最好的教育,就是‘有仪式感’的教育,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仪式感教育很重要,因为有仪式感的教育可以增强孩子的社交能力,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教育给他们带来的浓厚的兴趣,给孩子带来快乐,让孩子在每一件简单的事情上过得更加有意义。除此有仪式感的教育还可以促进孩子完美人格的形成,让孩子的情绪有积极的发展。”山师实验校长马勇说。

  正如《小王子》里有句话:"所谓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谈到学校重视仪式感教育,马勇校长还建议,各位家长要学会陪伴孩子的成长,不缺席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比如孩子的生日、家长会、毕业典礼、孩子第一次上舞台表扬……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时刻,这时候的家长们都应该陪在孩子身边,至少要有一段真诚的祝福,一件礼物,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这些日子的在意和仪式感,满足孩子的内心需要。要记录下孩子成长中瞬间的美好,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瞬间,帮助孩子留下更多的与家长的回忆。时常与孩子一起看看这些照片,一起回忆一下快乐的日子。我们与孩子一起把每天日常的小事变得有仪式感,懂得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更有趣味,就算暂时去不了远方,内心也会充满阳光。

  仪式教育,让孩子们的精彩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张女士是七年级七班一名新生的母亲,今天陪着女儿来参加入学礼。“孩子的生活需要仪式感,通过这样的入学礼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长大了,是一名中学生了,不再是小朋友了。”张女士说道。

  “我们以前也举办入学礼,但形式这么隆重这么多样的入学礼还是第一次。”学校的一名老师说,“此次开学礼融入了传承红色文化、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能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崇学向善的种子,让中华传统美德在他们心底扎根。”

  学校举行入学系列“仪式感”活动,为孩子迈入中学阶段第一步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它能亲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让班级成员的每个人感受到温暖,让孩子感受到相互的爱,给孩子最基本的自信去面对学习,去与同学交往;能让孩子学会爱自己、爱别人,让孩子们彼此尊重,彼此欣赏;能让孩子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学会团结。开展仪式感教育,为孩子们的未来提供精彩无限的可能。

  课程体现仪式感教育

  据悉,山师实验学校重视仪式感教育,把仪式感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建设之中,使之成为校本课程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校本课程是在“明德、守礼、博学、中和”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聚焦核心素养、实现智慧教育”为课程理念,以“基础课程校本化改造,拓展课程系列化开发,研究课程专业化发展”为课程策略,按照“本土性、传承性、发展性、创新性”的原则,构建的多元领域、多元层级的立体课程体系。学校的“仪式感”课程建设将学生日常行动与各类兴趣活动有机融合,与学校德育活动有机结合,养心育德,培根育能,最终实现了“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

  仪式教育 筑就名校育人典范

  山师实验学校秉持“润育潜质、奠基未来”的育人目标,坚守“合作办学,畅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特色,落实文化育人、制度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聚焦学校品牌打造、多元发展。从2017年建校时的4个班到现在的24个,学生由100多人到现在的1000多。学校连续获得省级、市级、区级各级各类荣誉称号, 迅速成长为区域示范性、样板式学校,成为长清教育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开学典礼。山师实验学校重视仪式感教育,将很多原本无关岁月流逝,可有可无的日子和事物,变得与众不同,赋予了普通的日子一些特殊的意义和温暖,惊艳了时光,也感动了你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中还会收到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初审编辑:李开元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