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10月15日至17日,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在济南举行

2021-09-05 17: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济南报道

  9月5日,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10月15日至17日,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将在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慢城园区举行。本届大赛将邀请全国及地方锦鲤协会俱乐部等近百家专业社团组织共同参与。逾千尾、几十个品种的名优锦鲤将参加本次大赛,其中不乏身价过百万的名贵锦鲤。

  更值得期待的是,本次赛事还将邀请到国鲤会高级顾问、“中国锦鲤第一人”、中国渔业协会锦鲤分会高级顾问苏锷,国鲤会高级顾问、中国渔业协会锦鲤分会高级顾问、广东锦鲤协会荣誉会长许品章等国内锦鲤界顶级大咖作为大赛嘉宾和评委出席,进行锦鲤文化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济南有何锦鲤文化优势?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锦鲤第一人”苏锷介绍了锦鲤的文化渊源。“山东是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的孔子给儿子以鲤鱼命名,叫孔鲤,足可以看出齐鲁大地这片热土自古就有崇尚鲤鱼的习俗。锦鲤的始祖是黄河鲤鱼,由于锦鲤的观赏性更强,老百姓更加喜爱,尤其是近几十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锦鲤产业发展迅猛,锦鲤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颇有盛世兴鲤的意味。”

  而本届赛事的承办单位之一,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泽则介绍了济南打造锦鲤文化的优势。在他看来,泉城文化底蕴深厚,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文化享誉全世界,而与泉水相伴相生的锦鲤,优雅、端庄、大气,与泉城济南的特质契合,是作为泉城形象的良好载体,济南“泉”文化与“鱼”文化协同打造,将进一步增强济南作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影响力。济南有悠久的赏鱼历史,趵突泉等泉群中一直生长着锦鲤、金鱼等观赏品种,可谓泉有多久、鱼有多久,趵突泉一带“家家泉水、户户养鱼”,这些历史文化底蕴都是济南打造独特锦鲤文化的独特优势。

  这场赛事为何来到长清马山?

  黄河流域是养殖鲤鱼的传统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是中国锦鲤产业较为理想的发展区域,这也是为什么近十几年来山东的锦鲤发展像雨后春笋,济南、高唐、青岛、临沂等很多地区都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锦鲤养殖场,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特色产业。

  “但是这些年来,北方一直缺少有影响力的、持续性的锦鲤大赛。”中国渔业协会锦鲤分会副会长、长清锦鲤协会会长张简认为,济南与日本很多高端锦鲤品种产地地处同一纬度地区,四季分明,长清马山和日本以锦鲤闻名的新泻纬度更是十分相近,特别适宜锦鲤高端品种的遗传选育。同时,济南地处中国腹地,与广州相比能够更好地辐射全国,特别是锦鲤作为一种鲜活观赏品种,更适宜开展各类评比、拍卖、中转等活动。打造济南锦鲤产业,国内外可辐射东京、首尔、北京、上海、台湾等国际化大都市,省内能拉动高唐、临沂、济宁等锦鲤产业发展的节点城市。

  而就长清而言,发展锦鲤产业更是有历史渊源,有区位优势,有产业基础。长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曲京鹏介绍,除了具备适宜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水资源,长清发展锦鲤产业还有产业基础:目前,中国锦鲤联盟网运营总部落户长清,济西湿地农场千亩渔业基地正规划建设,泉城锦鲤文化小镇已具规模;济南长清锦鲤协会成为省内第一家经民政部门批复成立的锦鲤协会,已有20余家锦鲤观赏鱼养殖企业扎根长清并申请入会。这些为大赛举办提供了产业支撑和技术保障,为锦鲤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赛事?

  本届赛事借助马山慢城千亩山体公园地形优势,打造国内首个沉浸式赛事场地布局,所谓沉浸式就是在场地中贯穿大众观赏动线,使游客能够更近距离观赏和拍摄所有参赛锦鲤,增加赛事和参观者的互动性。

  除了沉浸式的观赏,这场赛事还将以数字马山建设为基础,首次创新实现智慧化管理和AI智能赛事数据采集。本届赛事是国内首个引入智慧化管理平台的锦鲤大赛。通过后台大数据收集、分析,既能实现事过程中人流疏导、安全应急事件的防控,又能提供客群准定位的数据样本,以及对招商赞助提供数据支撑。而所谓的AI智能数据采集是指对于本次参赛的所有锦鲤的花色、条纹、形态等内容进行采集并形成数据分析,通过专家、评审对参赛锦鲤各项评分进行比对,形成一套体系化的智能锦鲤评分系统,未来的发展中,AI智能将随着样本量的扩大,更好地对赛锦鲤做出分析、筛选与评价。

  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泽表示,本项赛事将对标国际,通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力争通过连续3至5年的举办,打造为集品评、观赏、展览、交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顶级规模赛事。同时,通过全域统筹规划,以锦鲤大赛为契机,将在马山镇打造济南市休闲渔业主题“七个一工程”:首先引爆一个全国顶级赛事IP,带动新一轮全域规划及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提升,同时落地一批国内顶级锦鲤养殖企业,建设一个全国最大水族交易集散中心、一个特色休闲农业主题园区及一个锦鲤主题康养度假区,并通过搭建一个中国现代渔业智慧平台,整合行业数据、经验、提升产业能级、建立行业规范,将马山镇打造成为为行业、企业及锦鲤爱好者提供品评、交易、覆盖全产业链的中国江北锦鲤第一集散地,让小锦鲤游出大产业。而从更长远来看,锦鲤大赛有望为国内特别是锦鲤生产企业聚集的北方地区提供本土锦鲤产业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国产锦鲤的产业升级和品牌打造。

  济南锦鲤产业现状如何?

  济南锦鲤养殖发展,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自1980年代至2010年为起步阶段,开始引进养殖,随后在全市有零星养殖;2010年至今为发展阶段,在济南市连续举办2011年、2012年济南锦鲤大赛暨锦鲤文化展后,锦鲤养殖快速发展,现已成为除广州以外的全国第二大锦鲤养殖、流通集散地。目前业内已有“南广东,北山东”的说法,而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锦鲤产业已初具规模。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新军介绍,休闲渔业作为现代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我市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推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以推动锦鲤养殖、交易、流通为主攻方向,把锦鲤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富民产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来重点打造。

  从养殖情况看,目前,全市锦鲤池塘养殖面积1280亩,工厂化设施养殖面积5.1万平方米,养殖企业32家,年繁殖数量5200万尾以上,锦鲤年产值达到1.1亿元,涌现出一批以再唐锦鲤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培育的锦鲤在国内国际赛事上斩获各类奖项超500项,打响了济南锦鲤品牌。长清区作为全市锦鲤产业主阵地,政府和锦鲤协会密切配合,服务指导锦鲤产业健康发展,辖区现有14家养殖技术优、经济效益好、市场知名度高的锦鲤养殖企业,已成为引领我市乃至全省锦鲤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从交易额及市场规模来看,济南已成为全国第二、江北最大的锦鲤流通集散地。

  从发展基础看,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济南在锦鲤优质苗种繁育研发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济南作为全省乃至北方地区内陆池塘养殖的发源地,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济南市淡水养殖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地位,科技优势明显。近年来,济南依托省会优势,在锦鲤养殖、市场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济南锦鲤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从经济优势看,据调查,常规锦鲤品种养殖,亩均产值达到5万元以上,远高于种植业及畜牧业养殖效益,而高档锦鲤一条价值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其养殖效益更加可观。长清区有家养殖户,利用自家承包的2亩多池塘,养殖普通锦鲤品种,在周边农村大集上销售,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在今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各行各业的情况下,大力发展锦鲤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也是促进济南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由此来看,济南发展锦鲤产业大有可为。

初审编辑:李开元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