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党课送到工作一线 长清区委党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9-07 14:3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党校把讲台搬到了工地现场,我们这些天天工作在建设一线的党员们终于能亲身感受党校学习教育,感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光荣!”“老师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也接地气,真是太解渴了!”近日,在聆听了长清区委党校党史宣讲后,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公司长清片区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说。党校教师把优质党课送到田间地头、车间单位,用丰富的党史资料和生动的案例为基层一线党员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激励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之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这是长清区委党校“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送课下基层的一个缩影,也是长清区委党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发挥教学优势,搭建党史宣讲“扩音器”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长清区委党校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校优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载体,推动教学资源下沉、学习课堂前移、科研调研落地,努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清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宣传队作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第一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和新课试讲,开发了《从百年党史看党的初心使命》《执行力践行的红色典范》等10堂新党史专题课和《大峰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等6堂长清党史精品课,形成党校党史宣讲课程菜单。组织骨干教师成立“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开展进分校、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高校等“五进”宣讲活动,把优质党史课程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解决了基层党员群众没有机会上党校培训、没有时间集中学习、没有平台解疑释惑的难题。截至目前,长清区委党校共开展“送教上门”、“理论下乡”7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6500余人次,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发挥理论优势,搭建科研咨政“联合体”

  长清区委党校充分发挥理论优势,与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签订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专题与服务队开展联合调研,总结提炼乡村振兴的“长清模式”。目前已形成《乡村振兴“城郊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经验与探索路径研究》等5篇调研报告和《统筹城乡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城郊模式”》《“内生能力”是乡村振兴服务关键》等5篇理论文章。这些文章发出了党校声音,以扎实的科研成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用科研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发挥人才优势,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

  长清区委党校始终与社区、农村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的服务,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比如,结合社区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制定结对共建计划,集中资源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给予大力支持;拓展和丰富教育载体,调动基层党员与普通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民生难题排查,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长清区委党校将持续强化理论宣讲,加大科研力度,为老百姓切实解难题办实事,为长清加快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于师伟)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