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1-11-18 11:4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凤华

  长清区自实行“独任审批员”制度以来,大幅度缩短企业的创办周期,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挖掘“独任审批员”制度优势,助推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长清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探索实施了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强化榜样带动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增长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优流程、强服务,压缩审批时限

  “以前要走多个窗口办事,材料需要多个人来审核,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就能解决了,特别省事。”日前,来长清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业务的刘先生被长清区实行的企业登记注册星级“独任审批员”登记模式深深折服,这种“最多只跑一次路”的办事流程让他大呼“太省事了”。

  据悉,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就是将审查员与核准员职责合并,从受理、审查到核准登记全程均由具有资格的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并按照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行星级评定,分别设置三星“独任审批员”、四星“独任审批员”、五星“独任审批员”三个级别,实行审批事项由独任审批员全程无缝隙操作,并且终身负责。简易登记事项“立等可取”,行政服务“再提速”,注册许可登记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切实让办事群众体验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

  拓业务、提能力,打造专业审批队伍

  长清区拓展了星级“独任审批员”业务范围,从最初的企业开办类拓展至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等审批服务领域,涉及39项审批服务事项。星级“独任审批员”采取“一年一评定、两年一晋级”的评定晋级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更严,从受理到核准再到发证都是由同一人独立完成,并且终身负责。

  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保障了审批服务质量,更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业务能力提出了挑战。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将潜在的巨大的内驱力释放出来,点燃工作人员的激情,为审批服务事业奉献自己的热情,不论是服务质效还是队伍建设都带来了显著改变。

  保质量、提效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在对审批流程步骤做减法的同时,长清区对“独任审批员”履职管理做加法,实行登记质量评查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星级“独任审批员”办理业务遵循“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要求必须在承诺时限内核准办结,符合当场登记条件的,要当场办结;审核员必须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登记,严禁随意提高或降低法定登记条件。

  同时,长清建立了星级“独任审批员”的登记材料抽查检查制度,原则上每半年组织相关人员对登记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反馈给业务科室。业务负责人不定期对登记材料进行重点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及时要求“独任审批员”进行补正或纠正,对于情节严重的,须依法撤销登记。星级“独任审批员”要对自己办理的登记注册业务负责终身。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作出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不作为行为均属于行政执法过错行为,并给予工作人员降低星级的处理,并视情节追究相应责任。建立了网络电子评价机制,将涉及企业开办的3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办事群众可以利用评价“二维码”,对线下窗口、线上服务门户、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各类政务服务进行评价,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长清区通过星级“独任审批员”制度一系列创新机制的实施,大幅度缩短了企业的创办周期,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提振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士气,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宽松的营商环境,在“保市场主体”大考中交出了长清区的优秀答卷。

  为优化营商环境,长清区还陆续推出了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免费公章刻制、免费帮办代办等十余项便民服务措施,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创新开发了“不见面审批远程电子预勘系统”,工程建设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让投资者感受到了“长清温度”和“长清速度”,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在长清·轻松办”的金字招牌。

  (通讯员:苑凤华)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