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百姓大舞台》:“文艺+宣讲”理论教育铸初心

2021-11-19 17:1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茜

  近日,在长清区归德街道崇德苑社区的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区融媒体中心名牌栏目《百姓大舞台》来到了这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祝福祖国》等一支支舒展优美的舞蹈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该栏目通过和群众面对面的机会,将党史教育融入其中,通过“文艺+宣讲”的形式,既丰富了广大百姓的文化生活,又让党的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姓大舞台》是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全力打造的一档本土综艺类栏目,致力于展示百姓才艺、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自创办以来栏目始终秉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工作理念,进农村、进社区将舞台搬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登上荧屏。

  《百姓大舞台》每期制作播出50分钟,每周一期。栏目组进农村、社区进行现场拍摄。群众表演曲艺、舞蹈等节目,并且许多节目都是老百姓自编自演的,接地气、受欢迎,既展示了才艺,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发现了一批群众艺术骨干。几年来,先后登上《百姓大舞台》的艺术达人层出不穷,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基层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进农村、进社区、群众广泛参与这一有利时机,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演出过程中深入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形式多样,深受群众欢迎。

  《百姓大舞台》栏目组充分利用和群众面对面的机会,将理论学习以及党史宣讲教育融入其中。活动过程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栏目组记者、编辑、主持人积极主动担任宣讲员,向百姓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史,激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热切情怀。同时利用长清丰富的红色资源,向百姓讲好长清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并向群众赠送长清革命历史书籍。每一段宣讲、每一首歌曲、每一支舞蹈,都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强烈共鸣,“文艺+宣讲”的新形式,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让理论学习教育深入民心。

  《百姓大舞台》自开办以来,先后有300多个村和社区的2万多名群众演员参加了演出,现场20多万群众积极参与,播出了庄户剧团系列、广场舞系列、美丽乡村行系列等300多期节目,近300万人次收看到了节目。如今,《百姓大舞台》这个接地气、有人气、聚正气的文化服务平台不仅成了一个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舞台,更是一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平台。(通讯员:李茜)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