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党建联盟”为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1-12-03 11: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多亏联盟把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中小企业有了依靠,有了底气、更有了走出困境的出路”,让济南华泰热工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的是在今年六月份,企业面临订单交付时间紧、遇到技术瓶颈的双重困难时,在长清区压力容器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帮助下,20张折流板仅用了不到4个小时就加工完成,产品按时高质量交付到客户手中。

  华泰的经历正是长清区建立党建联盟的各个企业抱团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压力容器产业集聚区是全国压力容器产业的发祥地,域内上下游产业链相对完善,其市场份额最高时曾占到全国80%以上。但面对新发展形势,单个企业生产要素不健全、企业间信息共享不到位、抱团发展难等产业链断链、缺链问题日益突出,产业突破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市场份额持续走低。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长清区依托五峰山街道压力容器产业集聚区成立了涵盖13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产业链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是基层党建的拓展延伸与实践创新。”长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党建联盟这一平台要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推动力作用,践行“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的模式,全面形成作用发挥有力、抱团服务聚力、项目推进给力的工作新格局。

  创新实施“3+X+N”组织体系

  党建联盟涵盖13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有党员134人,从业人员1.5万余人。联盟创新实施了“3+X+N”组织体系,“3”为山东鲁润热能科技、山东国辰实业集团、山东华昱压力容器3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党建联动力,有效促进优势资源向外辐射,固链强链,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党建凝聚力,促进关联产业向内导入,补链延链,实现“外延内联,双向发力”;“X”为国信、泰能等散在长清的10家压力容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依托产业链“主轴”,实现产业发展壮大红利共享、抱团抵御风险能力互补、质量标准品控目标协同,着力培育更大更高层级产业集群加速集聚的潜力“增长极”;“N”为工信、组织、人社等14个服务部门,以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为平台载体,“一对一”为压力容器产业链打造“店小二”式服务团队,跑出优质营商环境下的产业发展“加速度”,以党建工作凝聚起多部门“跨界”服务合力,打破政企沟通“壁垒效应”,加速“链”上项目、人才、成果在更大范围内顺畅流动。通过龙头企业带建、链上中小企业共建、服务部门联建,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辐射链上中小企业聚合发展、有效整合服务部门资源的组织体系,帮助上下游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全面增强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聚焦五共运行机制

  联盟聚焦五共运行机制,全链破解涉企难题。一是组织共建。党建联盟实行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轮值制,依托联盟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国辰党企展厅、华昱组织生活馆3大党员教育体悟实训基地,由轮值书记牵头统一组织开展活动,实施“岗位先锋”引领计划,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攻坚组”等创建活动。二是事务共商。建立健全联盟会议议事机制,联盟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有效破解了13个企业在发展中涉及项目立项、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推动联盟企业常态化沟通,推行龙头企业挂点联系、轮值书记上门问诊、“企业家下午茶”交流会,搭建政企面对面交流等平台,14家主要涉企职能部门聚焦对口服务资源,开展线下专场活动10余场,帮助“链”上企业“充电续航”。三是资源共享。推动链上党组织信息、设备、人才等资源有机整合,充分利用鲁润重型车间及自动化生产装备、国辰集团科研团队和华昱公司5G云技术,发挥“兵团作战”优势,协同申报了“山东省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形成了精尖设备共同使用、核心技术共同攻关、研发成果共同受益、风险共同承担的闭环产业链,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着力破解了企业沟通合作壁垒。四是人才共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与驻地高校密切联系,通过人才引进、校企共建、挂职锻炼等方式,每年为联盟企业输送高技能专业人才150余名。依托文静专家工作站、黄国和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团队,打造“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孵化基地”的发展模式,支持联盟内人才团队合力攻关熔盐蓄能换热等核心技术。落实“双培养”机制,每年在骨干人才中发展党员20余名,为联盟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五是品牌共创。坚持党建品牌与产品品牌创新“双同步”,省专精特新企业鲁润实施了“三提、三融、三聚”党建工作法,省瞪羚企业国辰创建了“五必访五必谈”党建工作法,省高端品牌企业华昱推行了“三四五”党建工作法。联盟坚持求同存异,在协同申报省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的同时,联盟各成员在工业余热利用、海水淡化、熔盐蓄能设备等领域分别取得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产业技术革新,开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党建联盟成员通过高端制造设备共享,相互代工零部件,共避免装备重复投资4000余万元,增加产值5000余万元。截至10月底,2021年联盟企业总产值已超10亿元,链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联盟协同申报了省内首个“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龙头企业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称号,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马良、“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房立帅、“泉城创新能手”陈婷婷、“抗疫先锋”张振家等一批党员先锋模范,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压力容器产业链党建联盟是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的生动实践,为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传统优势产业聚合资源、转型升级、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通过党建联盟,有效聚合各类企业生产要素,共享技术、设备、市场、人才等资源,推动了压力容器产业高质量突破发展,也为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与壮大本土优势产业有效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给出了“长清方案”。

  目前,长清区域内机加工和换热装备制造等产业也初步具备了建立产业链联盟的基础,以党建联盟推动强链补链各项工作正在推广之中。(通讯员:李娜 季然)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