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看长清】(3)关键词“民生”:长清将干好这16件民生实事

2022-02-26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济南市长清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2月24日,济南市长清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公布了长清区2022年将办好的22件民生实事。

  1、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实施长清区西关水厂项目,提升城区供水能力,日增供水能力8万立方米。增加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实施城区中川街(石麟路-五峰路)、大学路(经十西路-凤凰路)雨污分流改造和56个村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2、提升教育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推进实施22处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续建12个、新建10个),新增班级数326个,新增学位1.2万个。全面完成教室照明工程标准化建设。

  3、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开工建设老城区和国安片区安置房1556套。

  4、深化公交一体化改革。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升公交出行效率,缓解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公交出行难、出行贵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公交出行舒适性和便捷度。

  5、引导和促进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建立与区内外企业定期联系机制,年内至少组织10场招聘活动,新增城镇就业不少于3200人。

  6、加大人才引进保障力度。落实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及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泉城安居卡办理,做到应享尽享。新开工建设394套配套公共租赁住房。

  7、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和停车难问题。对易发生交通事故区域和路段进行优化改造提升,降低事故发生率。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对外停车场达到25处,在城区路段设置道路限时停车泊位。

  8、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设立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30家,每个街镇至少建立1家,为残疾人提供照料、就餐、娱乐、训练等服务。

  9、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免费为全区9100名35-64岁农村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开展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检查工作。免费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接种对象年龄≤14岁)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

  10、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提高30元,达到670元。调整居民医保住院报销起付标准与职工医保一致。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支付限额提高100元,达到500元。

  11、惠民演出常态化。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工作,为全区具备条件的村送戏曲演出、放映公益电影。

  12.提升中小学校法治建设水平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开展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区中小学每校设立一名“法治副校长”,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法治教育。建设20个“校内微型劳动实践基地”,认证10个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实践。

  13、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3处,为全区25家户外劳动者驿站配备配全内部设施,改善劳动条件。为“四期”女职工建设职工子女托管班、“妈妈小屋”,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对符合享受省、市、区总工会学历提升相应补助政策人群,每人最高可享受3000元补贴。

  14、积极推广生态安葬模式。完成12处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

  15、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完成2处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全区8处农村敬老院达到国家二级养老机构标准。

  16、提升警务便民服务水平。推出“身边的车管-便民导航图”、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服务点、“主动车管”惠企绿色通道、《无机动车登记证明》线上查询。推出轻微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复核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实现户政业务“全年无休”。户政4类17项高频事项实现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随时办。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