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 长清城管闻“汛”而动打好排涝“主动仗”

2022-07-12 12: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7月12日,长清区突降暴雨,长清城区多处路面积水严重,出现了多处水洼、淤泥,为快速恢复路面整洁和道路通畅,及时排涝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长清区城管局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立即启动《道路防洪防涝环境卫生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排水、清淤行动。全局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全区主次干道,针对部分道路积水问题,采取人工强排、打开雨水篦子排水等方式,全力以赴,快速清理、清铲冲洗路面淤泥,加快道路排水处置。同时,以清运垃圾任务为目标,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各区域垃圾不堆积、不滞留,以最短时间恢复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冒雨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了行人、行车安全。

  长清区城管局全力做好雨季防汛工作,严密部署,积极行动,对辖区路段进行全面巡查,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地势低凹、主次干路沿线及开放式小区淤泥、积水的清理力度,积极做好雨后清淤保洁工作。在做好日常保障作业的同时,针对天气变化,长清区城管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设备、车辆进入待命状态,确保雨后准时到位;在降雨停止后,立刻组织清扫人员到达管辖区域内各主干街道和重要路段,完成路面垃圾、树枝、落叶、淤泥、积水、清扫作业,保确保主次干道干净整洁。

  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在做好日常道路、开放式小区清扫保洁作业的同时,加强各主要道路、路口以及向人行道延伸的排查力度,重点对垃圾、树枝、落叶、淤泥、积水的道路加大巡回保洁频次,确保路面垃圾、树枝、淤泥及时清理。同时继续加大街面巡查和管控力度,实行人员定位定岗,对重点地区及道路进行滚动式作业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清扫保洁质量达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的标准。

  提高机械清扫保洁频次。针对雨后道路两边留存积水的情况,对易积水区域在雨后立即出动所有机扫车辆、人员并增强人机配合能力,对路面、便道等地段进行细致清扫,及时清理窨井口杂物,保障排水顺畅。同时成立应急小分队,确保突发情况做出应急处理,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合理调整运输垃圾时间。加大对垃圾、树枝、落叶、淤泥的收集、清运频次,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落叶集中的清河街、五峰路、马山路等路段增加了机械化清扫频次,保证了树枝、落叶、淤泥的及时清运。

  长清城管人冒雨全员上路全力做好排水防涝和应急抢险工作,对涉水车辆及行人提供援助,冒雨清除淤泥、落叶、垃圾,清掏雨水篦子,排查安全隐患,清理排水管道进出口,设置安全警示标识;长清城管人站在污水中,摸索着盖板,用撬杠奋力撬开盖板,撬开后,捞取杂物,确保雨水排放顺畅,尽量减少强降雨给交通造成的影响,他们冒雨筑牢城市防汛“安全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他们不顾冰冷,光着脚站在积水里;不管脏臭,徒手清理堵塞垃圾;积水没过膝盖,也全然不顾持续输出:清理井篦堵塞物、打开收水口、疏通排水口、清理街道垃圾……

  (通讯员 董林豹)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