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驱动,长清大学城“智汇”高地建设正当时

2022-11-07 2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许锋 张慧杰 济南报道

  今年上半年,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济南市提出提升十个力,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建设创新创意的活力之城,长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济南长清大学城西起南水北调干渠,北接铁路战备迂回线,东至京福高速公路,南连双尖山一带山体,包含济南经济开发区、济南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长清大学科技园、济南创新谷等四个片区。四区融合,是山东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发展高等教育产业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是济南市拓展城市框架、推动“西兴”崛起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长清始终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和黄河流域科教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创新服务精准对接,校企“连心桥”铺就人才高速路

  6月9日上午,位于长清大学城的济南国际园博园广场人头攒动,“架校企连心桥解企业引才忧”2022年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对接招聘会拉开序幕。

  彼时正值企业用工需求增加、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择业和求职的高峰期,聚焦企业人才短缺、招工困难等问题,长清大学城管委会积极对接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10余所驻区高校。济南二机床、齐鲁制药、山水重工等248家企业参加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涵盖管理人员、会计、保管、电工、设计等6000余个岗位。

  招聘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投出自己的简历,招聘代表与毕业生积极交流,部分同学被招聘单位当场录用。部分企业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企业招到了心仪的学生,学生找到了优质的岗位,切实为高校、企业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除此之外,大学城管委会与驻地高校就业、科研、基建等十余个处室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围绕“学科专业、专家人才、就业创业、平台载体、科研成果”等建立专家库、人才库、成果库,实施科教产协同育人、成果孵化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程,积极推动57个校地合作项目,梳理高校690项新一轮专利成果。

  突破“围墙”,推动人才引育和产教融合发展互融互通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水平创新人才。在大学城这块创新热土上,人才引育和产教融合是历久弥新的主题。

  济南长清大学城人才资源荟集、科研实力雄厚,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有活力的大学城之一。拥有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等13所高等院校,在校师生20余万人,年毕业生近5万人。拥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试验机构200多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两院院士、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等高端人才4500余名。

  今年以来,大学城管委会积极推进校地共建创新平台,与山东大学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京沪创新园,完成展厅设计初步方案;与齐鲁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长清),生物基材料项目、孔凡功博士项目已落地;与山东交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创新中心,24个重点科研项目即将入驻;与济南大学共建山东应急安全产业研究院,计划甄选7家以上应急安全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入驻。

  长清通过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推动院校企深度合作等方式,打破“围墙”思维,实现高校空间共享、教学实验设施公用、科创平台共建、专业共建互修。此外,参照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政策,制定长清大学城产业、科研、人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鼓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相关制度创新成果优先在长清大学城落地。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争当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排头兵

  济南长清大学城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动能强大,是山东中西部重要的制造业聚集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清拥有中油济柴、重汽橡塑件、西沃德零部件、国机铸锻、北辰机电、平安集团、国舜建设、等各类央企、地方国企、知名民企百余家,大学城片区拥有从双创空间到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四位一体”全方位载体空间,济南西部创新园、美客小镇、梦翔小镇、创新谷晶格广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联东U谷智造港、连城·智造时代等载体平台,可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研发生产需求。 各类注册市场主体过万家,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年来,长清大学城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生产等为主导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是济南西部最大的制造业聚集区、国家火炬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区。

  长清大学城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张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不见面审批”,全省率先实现简易低风险工业仓储项目“零费用”“竣工验收一件事”,在“容缺办理”“多诺合一2.0”“开工许可一件事”以及施工许可“零材料”、竣工验收备案“零材料”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探索创新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模式,整合统筹闲置土地资源,开发建设产业孵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商业配套等实体项目,重点引进新兴产业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将长清大学城打造成为带动长清、槐荫等“西兴”崛起的新引擎。

  时代大潮竞奔涌,“智汇”高地谱新篇。乘着强省会的浩荡东风,长清大学城将高擎信念之炬、激扬实干之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朝着一流大学城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