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家庭教育经验在山东省推介

2023-06-26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记者 岳璋 实习生 曹博宇 济南报道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山东省家庭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在青岛市举行,全省16地市、137个县区家庭教育教研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济南市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心育家育中心主任、家庭教育教研员曹志荣代表济南市做了《“逆推式项目化”教科研助推校家社协同育人区域一体化》的经验介绍。

  曹志荣从领导重视、体系建设、课题研究、项目驱动、微课研发、实施路径、活动成效等方面介绍了长清区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融合发展,打造校家社协同育人区域一体化新样态的实践过程。

  在专家点评环节,专家对长清区家庭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长清区“家和心康”的家庭教育理念给予高度认可,对长清区家庭教育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变课题的“逆推式”课题研究表现出极大兴趣,认为这样的课题研究“接地气”“实在”“有效果”。专家认为长清区的家庭教育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近几年,长清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把家庭教育工作定位为促进学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造福每个家庭、推进全区教育发展的催化剂。今后继续秉持“家和心康育新人”的理念,用科研赋能家庭教育,用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和理论水平,用教研向家庭教育指导课堂要质量。在日常工作中避免心理问题品德化、家庭问题标签化、家长课堂学生化的倾向。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用资源取向的家庭教育原理,打造“家庭教育本土化,心理教育生活化,家育心育一体化”的区域家庭教育新样态。

初审编辑:刘大帅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