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蔡店村1486名村民大年初四不忙年 全村上下谋发展

2019-02-11 13: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郝磊

  2月8日,大年初四,本是忙年时节,就在许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记者却在钢城区辛庄镇蔡店村委办公室里看到不同的景象——包村“第一书记”、村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正热议着村里的发展。

  “过了正月十五,咱党员和群众代表就去青州、烟台学习草莓、生姜的种植经验。”驻村“第一书记”贾朝霞刚说完,村民陈钦文就接过话茬:“还要考察一下美国小苹果,栽在村主干道和每家每户门前,撇开观赏和收益不说,可根除农村三大堆这个‘老大难’。”“过完年,我们还要流转土地,把产业搞上去,让村民有收益。”山东蔡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梅庆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题越说越带劲,对村里的发展大家信心满满。

  别人都在忙年,他们却在热火朝天地讨论村里的发展,这是为啥?“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更不能等。俺们村等不得,也等不起。”从蔡店村党支部书记谢宜超急切的话语中记者了解到事情的缘由。这事儿还要从2年前说起。

  蔡店村共有1486名村民,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直耕垦在贫瘠的丘陵地上。缺水、沙土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主要粮食的产量,但是村民种植的花生却籽粒饱满、出油多。

  2017年5月17日,钢城区审计局结束了蔡店村的审计工作,并将其在实地考察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蔡店地广、资源丰富,可引进乡村产业助力村民致富”审计建议提交给辛庄镇政府。钢城区审计局局长谢永仕多次赴该村周边的山歌集团敲门招商。巧合的是,山歌集团也在寻找适合发展花生产业的土地。在经过土质、地域等一系列的数据考察后,山歌集团欣然应允并决定流转土地发展产业。

  “我种了3亩多花生地,要是土地被流转,产业搞不起来怎么办?”村民陈钦文说。得知村民的顾虑后,村里几经协商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方案,流转土地的农户不仅每亩土地可以得到800元的流转费,未来,农户还可以在产业基地打工,每天80元的工钱还加一顿伙食。优惠的政策让陈钦文看到眼里,他主动找村“两委”同意流转土地,不仅如此,他还“变身”为宣传员给其他村民去做思想工作。

  “审计不是简简单单地审出农村财务账单,更要审出制约农村发展的‘绊脚石’,真正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步伐。”钢城区审计局局长谢永仕说。为了把好事办好,钢城区审计局科员贾朝霞作为“第一书记”驻扎下来,脱产帮着村里搞发展。一年多的时间,贾朝霞通过对上争取政策资金等工作,让村里有了55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家门前铺上了水泥路,90平方米的幼儿园也扩建为现在的270平方米。据村民介绍,就在贾朝霞驻村快到期时还引起村民集体要求留下贾书记。不久前,钢城区审计局联合多个部门把省花生研究基地“搬”到了蔡店村。如今的蔡店村,60亩育种基地、50亩五彩花生基地、50亩香蕉地瓜种植基地和120亩花生培育基地正蓬勃建设。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村民的思想也有了很大变化,纷纷主动出击谋划着村里的发展思路,村“两委”更是铆足了劲头比着干,这才有了开头的场景,“新年新征程,习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俺们还要带领村民努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谢宜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节后“第一拆”让路轨道交通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440.jpg

    12日,在张庄路90号,因轨道交通R2线建设需要,茶叶市场北侧临街商业房基本拆除完成。该拆迁区域紧靠轨道交通R2线站点,涉及商户136户、仓库14户、饭店1户、变电室及变压器3座,占地1.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春运返程客流将“高烧”至正月十五

    timg.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9日(正月十五)为节后探亲返程客流集中出行时段,铁路客流将持续攀升,预计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40万人次左右。春节假期7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日均32.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计...[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2019“春风行动”百余场招聘会送岗20万个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737.jpg

    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启动。2月12日至2月18日,我市与湘西州共同举办主题为“转移就业,精准脱贫”的“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将在湘西州的7个县连续举办7场招聘会。[详细]

    02-13 10-41济南日报
  • 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17.jpg

    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然难以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

    02-13 13-22济南时报
  • @济南人 有吃有逛有玩!元宵节济南有这么多活动等你来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36.jpg

    本届灯会将持续到正月二十,除了观赏花灯,还有猜灯谜、民俗演出等活动。2月14日(正月初十):上午9点-11点,在槐荫区张庄路老屯汽配城演出;下午2点-4点,在槐荫区担山屯向北200米的济南铭邦钢材市场演出。[详细]

    02-13 10-4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街区规划出炉,详细情况看这里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示四个街区主导功能以会展、居住、商业商务功能为主,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48.07公顷,居住人口约3.2万人,总建设规模约400万平方米。其中图书展览用地主要分布在32街区,沿国道220两侧布局;商业商务用地主要分布在会展南路两侧;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3...[详细]

    02-13 13-3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