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科技创新激活新动能

2019-02-15 11: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郝磊

  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内操作机床设备。(本报记者 张铭 摄)

  科技创新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驱动力。走进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设备精良、国际先进的数控机加工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先进的生产设备。

  温岭精锻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产业升级、人才引进方面,钢城区为他们提供了优越的服务。近几年,温岭精锻始终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开展合作,现拥有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43项,多项研究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只有加强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企业走在前沿。“一般国内对机器人线束的电缆耐扭检验标准是200万次就为合格,但是我们的产品大部分可以做到2000万次。”山东君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呼雪峰向记者介绍。

  呼雪峰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方,线束就是机器人的“筋脉”,指挥机器臂做出各种动作。这些“筋脉”又被称为“柔性电缆”,产品品质越好,耐弯度越高,机器人就能完成更复杂的动作。“我们公司定位于机器人和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的电线电缆,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有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在用,例如格力电器、歌尔声学、珞石科技。”呼雪峰说。据悉,该公司专业的研发团队可按照客户要求设计耐高低温、耐弯折、耐油、耐磨等机器人、医疗设备国际认证的电线电缆。

  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机器人导线项目打破了国外机器人行业垄断,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实现了国内化生产替代国外产品,对钢城区的产业发展集聚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全区经济实现转调发展、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实现“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的转变。

  君鸿宇腾这样的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的实践正是钢城区企业通过创新助推发展的典范,也是全区大力引导企业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之路的一个例证。像君鸿宇腾一样通过瞄准市场、突破核心技术,为企业增添羽翼,已经成为钢城区众多企业的共识。

  当前,钢城区注重加强成果管理,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专项活动,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厅市会商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钢城区立项2个,争取项目资金约1300万元。通过项目的申报实施,极大提升了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钢城区指导易和环保、金雷风电、鲁碧建材、温岭精锻公司鉴定科技成果12项,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钢城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7.7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899件,在全省137个县(市、区)中排名19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