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免检”焊花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2019-04-22 19:54: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何凤凯 李强 毕东方

  

  “妈妈,你又可以去人民大会堂了!”女儿得知蔺红霞获得全国五一奖章十分自豪。4月22日,蔺红霞将去人民大会堂领奖,这是她第二次进人民大会堂。从同批女焊工中“硕果仅存”的焊工,到项目带头人,蔺红霞攻克焊接技术难题53项,培养焊接人才20余人,创效600余万元,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同批莱钢女焊工“硕果仅存”蔺红霞一人

  蔺红霞是山东钢铁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金结工程部电焊班班长,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齐鲁大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她刻苦钻研技术,掌握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氩弧焊内部探伤零缺陷技术。

  来到蔺红霞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换上工装的蔺红霞脸上仿佛多了份责任与坚守,她告诉记者,2002年跟她一起入职的女焊工共有15人,后来因为电焊工作艰苦,她们陆续都调走了,现在只有蔺红霞留在这里。她说,能有现在的成绩也主要是因为对工作的坚守与热爱。

  2012年10月蔺红霞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马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前集训,经过每月一次的层层筛选,集训半年后蔺红霞在38人中脱颖而出最终仅她1人成功入选比赛。

  蔺红霞说,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伤一直困扰着她,电焊过程有时需要蹲着而且经常一蹲就得200分钟,有次练习,蔺红霞的腰忽然疼得直不起来,她干脆倚在焊件上继续作业,干着干着最后就忘了疼。

  集训过程中很多学员坚持不下去中途放弃,而蔺红霞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特别能吃苦的秉性,最终一举夺得“电焊工”亚军。会后,大赛组委会精心挑选三件焊件展出,其中有两件出自蔺红霞之手。

  从不理解到支持,蔺红霞最大的骄傲是女儿的认可

  她告诉记者,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马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前集训时8岁的女儿总说想吃蒸包,当时没时间给女儿做只能先答应,一直拖到比赛结束她才给女儿包了蒸包。蒸包刚出锅,女儿看着馋,没等凉就伸手拿包子,一不小心被滚烫的蒸汽烫着了手。

  “看着孩子等了那么久就为了吃一口我蒸的包子,真是心疼。”虽是小事,但是蔺红霞掩盖不住内心的愧疚,泪水夺眶而出。

  蔺红霞作为莱钢集团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攻克焊接技术难题53项,培养焊接人才20余人,创效600余万元,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原来孩子会觉得妈妈干了个特别辛苦的工作不能陪她不理解,但是现在就很理解了,我也很欣慰。”蔺红霞说,女儿看到这些证书很骄傲,自己也会很努力,就为了与蔺红霞比谁的证书多。

  4月16日,蔺红霞的女儿得知妈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又可以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女儿很替她感到高兴。蔺红霞说,女儿很羡慕她能第二次进入人民大会堂,这两天常问她能不能带她一块去。她告诉女儿:“只要好好努力,将来一定也能走进人民大会堂!”

  说起两次去人民大会堂的区别,蔺红霞告诉记者,两次代表的身份不同,所以意义不同,第一次是代表一线所有的党员职工去参加党的十九大,而这次代表的是她自己,这次所获的荣誉是属于企业及关心、帮助她的亲人们的,并且这次获奖是对周围同事的鼓舞,也是对她以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焊花蔺红霞成为“免检”通行证

  蔺红霞说,能有现在的成绩还是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她刚开始接触电焊时,胆小不敢焊,身边的老师傅就鼓励她:“没事,你大胆焊,焊坏了,我来修补!”从此她才放开胆焊起来了。她告诉记者,在莱钢集团,同事之间的团结精神一直感染着她,现在她成长起来了,也一定会尽她所能帮助周围的同事。

  2018年年底,莱钢集团6号高炉检修,因为高炉时间长,炉皮大都老化,焊接难度较大,工期又紧,电焊班的工人常常上夜班到凌晨。蔺红霞的搭档王富娟,孩子小没人照看,蔺红霞主动帮她分担又累又难干的工作,并帮助王富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王富娟说:“大修期间,我们电焊班承接了炉皮焊接任务,甲方要求的检修工期非常紧,我们很多职工打起了‘退堂鼓’。面对重重困难与压力,班长蔺红霞主动请缨承担此项工作任务,她凭借自身出色的焊接技术优势,圆满完成了此项检修任务,探伤合格一次性成功。蔺红霞就是一块金色招牌,去哪承担焊接工作,甲方给予的一致评价都是:满意、放心!”。从此她的同事便称她为“免检”焊花,只要看到是她在焊接,质量基本相当于免检了。

  现在山钢集团莱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球团工程厂房钢结构项目制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蔺红霞带领着电焊班的工人们加班加点地向前赶进度。“虽然工期有紧张,要求高,但是我们团队有信心,争取1个月内完成700吨钢结构的焊接!”蔺红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