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职工到社会援助 我们在路上……

2019-05-30 18: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 作者: 毕东方 李强

  从服务职工到社会援助,我们在路上……

  ——记莱钢集团设备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职工服务队

  “虽然只是2000块钱救助款,对于当时的我,它就是一棵救命稻草,职工服务队把我的生活,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这是莱钢集团设备检修中心职工张春田的一句心里话。

  2016年7月份,张春田的父亲检查出肺结核并突然恶化,治疗前后花掉了十几万。祸不单行,刚考上大学的大女儿,检查出了血液病;好不容易为大女儿凑齐的学费,又花给了因为摔伤把嘴撕裂在省立儿童医院治疗的二娃。接二连三的意外,让张春田的经济状况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整日里心烦意乱,愁眉不展。

  职工服务队慰问困难职工张春田

  “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是职工服务队为我宽心,还为我积极找寻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张春田抹了一把眼泪告诉记者。“我从1986年我进入莱钢集团,2012年到了检修中心,2014年加入职工服务队到现在,职工服务队对我帮助太大了!”

  张春田口中的职工服务队,就是山钢集团莱钢设备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职工服务队”。它成立于2014年3月份,由检修中心部分青年和女职工组成,截止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30余名。自成立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以“企业所需、基层所盼、工会所能”为指导思想,以“中心大局为重、以服务发展为要、以职工利益为本”为理念,以“党政满意、职工认可”为标准,扎实开展“四大服务”,使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奋进有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职工队伍的和谐不可或缺的力量,确保了检修经营、改革转型目标实现,有力助推了企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

  接下来的这些数字或许可以反映职工服务队5年工作的点滴。

  5年,30余户:心连心慰问,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2018年8月份,职工王坤家中遇到困难,母亲常年卧床不起,父亲突发重病住院,三亩自留地里的花生还等着收获。服务队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到医院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在第一时间义务帮助王坤家秋收,收获花生700多斤,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职工服务队进行义务秋收

  针对这些家住农村的职工,服务队专门开展“义务秋收”活动,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利用工余时间义务帮助职工秋收,把关爱送到田间地头。

  职工服务队对困难职工进行募捐

  “秋送助学”活动是服务队的“传统项目”,也是职工们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四年来,在上级工会的关怀下,服务队走访慰问子女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家庭8户,发放金秋助学金8000余元,并为相关家庭提供了子女就学接送等服务。

  职工服务队慰问困难职工

  职工服务队的杨芳向记者介绍,我们服务队坚持在每年春节前后开展职工集中帮扶救助活动,在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还积极协调资源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提供家政维修、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志愿服务,并结合实际为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此基础上,结合部分职工被抽调日照开展维保工作的实际,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对留守职工家属定期进行慰问走访。

  职工服务队看望生病住院职工

  杨芳说,自2014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先后在春节期间走访困难职工和抽调到日照工作的职工家庭30余人/户,为大家送去了大米、花生油以及慰问金,有效缓解了职工后顾之忧。

  5年,1万余人次:服务队夏送清凉冬送暖

  炽热的铁水和高温是每个钢铁人的正常工作环境,如何在高强度的生产中,确保职工的身心健康就成为了检修中心职工服务队的首要工作。

  职工服务队夏季送清凉

  在工人们每天工作的炉边,出铁口奔涌而出的火红铁水从脚前的铁沟中淌过,飞溅起来的火花似乎就要溅到脚上,而伴随铁水而来的热浪则让人有种快窒息的感觉。走近渣口,滚烫的风猛地袭来,让人觉得脸上和嘴唇被烤得火辣辣的,即使戴着防护手套,依然能感觉到手上的刺痛。一旁电子测温计上显示铁水温度1498℃,而渣口附近的温度高达100℃以上。尽管背后有鼓风机送风,扑面而来的阵阵热浪还是让人难以接近。

  职工服务队送清凉暖人心

  职工田茂桦还清楚记得刚到检修岗位时的情景。那是2014年7月,刚来到新岗位的他去检修锅炉,刚走到炉边,就感觉到阵阵热浪,烤得他口干舌燥,头晕眼花。当时正好职工服务队来给锅炉组送夏季防暑降温品。职工服务队的杨芳拿着一块切好的西瓜和一瓶藿香正气水走到他跟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老弟,你初来乍到肯定不适应,来吃块西瓜,凉快凉快。这里还有瓶藿香正气水,一会儿喝上,小心中暑。”

  田茂桦顿时心如瓜甜,心里也埋下了一个小目标:“我也想像她一样。”于是,在向杨芳了解到职工服务队是一个专门为职工服务的团队之后,田茂桦立刻积极申请加入。从此,田茂桦的身影常常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同事身边。

  随着越来越多像田茂桦这样的人加入,服务队也变得更加壮大,难怪大家都说,职工服务队的“好人”无处不在。

  职工服务队给职工送西瓜

  2014年以来,职工服务队为广大职工发放了2000余斤西瓜,赠送了大量藿香正气水、绿豆汤、冰糕等等防暑降温用品和创可贴、黄连素等常见病药用品,惠及1万余人次,还缝补工作服600余件次。

  职工服务队为职工缝补工作服

  “莱钢集团检修中心成立至今已7个年头,由莱钢的11单位组成,天天在一起工作,同事们像家人一样。为了更好的服务职工,让困难家庭感受到企业的温暖,2014年我们自发成立了职工服务队。虽然,检修工作很辛苦,但是职工们都自愿加入。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服务企业职工。”莱钢集团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党支部书记亓斌告诉记者。

  职工服务队为检修人员送来姜汤

  为了让职工更好地过冬,服务队在宽厚板、中宽带、大H型钢生产线6小时以上定修、检修及大中修时,定期为检修现场的职工以及生产单位、各施工队送热饭、送姜汤热饮等。服务队成立以来,已为广大职工送温暖近300次。同时,结合冬季定修的特点,购置了小面包、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送到职工岗位上。

  职工服务队现场送温暖

  “冰天雪地的天气喝着热乎乎的姜糖水,我们职工甜在嘴上,暖在心里……”“见到你们心里就暖和了”,11月22日年修现场,设备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职工服务队送来精心熬制好的姜糖水,让一线职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2年,服务170余人次:法律援助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2019年初,职工小李不慎出现了交通事故,对方多次找上门索要的高额赔款,严重干扰了小李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让他苦不堪言。职工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小李联系了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积极主动地上门与对方交流沟通做工作,从法律角度对赔偿项目和数额进行专业解读分析。最终,在律师和服务队的协调帮助下,对方放弃了之前没有法律依据的无理诉求,双方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达成了协议,最终解决了问题,小李的生活和工作重回了正轨。

  2017年以来,为了帮助广大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职工服务队邀请山东鲁中环宇律师事务所律师授课4次,服务职工170余人次。为广大职工提供劳动法律、政策咨询,对交通、住房、理财等涉及民生的合同、纠纷提供相关法律事务咨询援助。成立以来,服务队帮助职工解决各类纠纷5项,不仅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也帮助广大职工逐步掌握了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明显增强,促进了队伍稳定和企业和谐。检修部部长刘纯玉说,今后将根据职工需求继续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培养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和谐检修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培训加强了劳动关系协调,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协调满足了职工实际需求,职工逐步掌握了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明显增强,促进了队伍稳定和企业和谐。

  山钢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茂岭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多年来莱钢集团始终将学雷锋志愿活动上常态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展现了莱钢职工的文明风貌,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山钢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茂岭欣然表示。

  山钢集团莱钢设备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所获荣誉

  一路走来,山钢集团莱钢设备检修中心型钢轧材检修部“职工服务队”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服务队的宗旨就是把小事做好,把善事坚持下去。从省国资委过硬党支部到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还有更多的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社会救助出台新政 兜底保障10亮点公布

    VCG11458880246.jpg

    近期,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将有一系列新举措。为鼓励低保家庭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者通过劳动致富,促进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详细]

    05-30 10-39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租房递补候选月底前办理入住手续

    VCG111154069543.jpg

    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第四批递补候选家庭选房工作已于5月22日结束,根据工作安排,开始为选房家庭办理入住手续(具体时间安排及所需携带资料详见各小区对应的附件)。自公布的手续具体办理日期起至2019年5月31日,如未能到场办理相关手续,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保障资格,不...[详细]

    05-30 09-07济南日报
  • 276米!济南南城第一高来了!成为济南新地标

    QQ截图20190529094623.png

    济南超高层你追我赶竞逐“第一高”,南城第一高易主后设计方案亮相。目前,南城第一高为鲁能希尔顿酒店,主楼高度185米;在建绿地新都会商务楼宇项目主楼高度超过200米,万科南北康276米超高层建成后再次刷新南城天际线,成为新地标。[详细]

    05-29 09-50济南时报
  • 您的凉爽天气已“余额不足”!济南周末冲刺38℃

    转眼5月已经接近尾声,济南持续多天的凉爽即将下线,高温天正在赶来的路上。预计6月1-4日?,北方将迎来今年第二波大范围高温,济南的气温也将持续加码。其中,6月1日最高温33℃,6月2日飞升到37℃,6月3-4日更是有望冲刺38℃,这也意味着本周六出门过“六一”的济南...[详细]

    05-31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房屋维修资金晒账单!2018年支出1.27亿结余119.6亿

    5月30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就2018年度济南市区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详细]

    05-31 09-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想支用房屋维修资金?济南业主可通过网上平台表决了

    在5月30日举行的2018年度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情况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维修资金所有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对维修资金的拨付使用认定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提升了审批效率。同时,联合多部门...[详细]

    05-30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