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体整治提供“颜庄方案”

2019-06-17 09:28:00 来源: 济南报业·鲁中分社 作者:

  6月14日,大汶河颜庄段的河道疏浚工程繁忙依旧,驶入干涸河道内的数台挖掘机此时正往复式地平整河道基底的淤泥、沙土,以达到恢复防洪、泄洪等功能的目的。

  这是该镇南起三岔沟村,北至颜庄橡胶坝的大汶河颜庄段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该项目总长约1.5公里,计划投资为1036万元。“目前河道泥沙裸露,主汛期未到,正是整治的最佳时期。我们采取先内后外的策略,对河道内疏浚清淤、‘削峰填谷’,其后在提升加固河岸,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行水畅通、增强行洪能力,还可以确保掌控主汛期内洪水的流速、流态对河岸的影响。”该工程主要负责人刘京生说,该镇致力于打造“山城水镇 美丽颜庄”品牌,将通过本次整治,在确保河道安全畅通的前提下,为沿河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满足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把生态水体治理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施工段的居住居民较为集中,存在着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和污水的不文明现象,不仅有碍美观,也影响自然生态和降低幸福指数。该镇虽多次集中整治,但“游击问题”屡禁不止。

  为彻底禁止污染问题的再生,颜庄镇经多方考察实地论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科学施工办法,前期集中力量清理常年积压的杂物以疏浚河道,此阶段将于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河岸提升和街角小品等施工内容计划于7月底基本完成。

  “我们在整治河道河岸的同时,按照规划设计也将全面铺开人行步栈道、亲水平台等工程的建设,以达到亮化、美化的效果,也为下一步颜庄境内其余河段改造提升树立一个样板。”刘京生说,该镇还将进一步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河道巡查等机制,实行专人负责,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积极开展“护河”、“爱河”等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环境意识。

  他说,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水体整治过程中,坚守环保要求,下大力气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