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颜庄镇实现100%复工 8个双招双引项目落地

2020-03-26 20:09: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东方 吕磊

  随着疫情阴霾渐渐散去,复工复产奏响强音。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镇,为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他们多措并举、超前谋划,抢抓项目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伴随着一项项扎实有效的举措落地落实,颜庄镇不仅实现100%复工,还成功引进8个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各企业复工及项目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化管控措施 重点项目复工全面开花

  据悉,颜庄镇是济南市钢城区的工业区、钢城区的区域副中心,钢城区的北大门,是钢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全省名副其实的工业经济重镇。各地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时,颜庄镇政府党委委员、副镇长朱冬立考虑的,却是如何正确处理好企业复产项目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辩证关系,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指导辖区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记者了解到,颜庄镇辖区内共有企业471家。疫情发生以来颜庄镇政府按照“三个到位”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位、审核验收到位、监督管理到位)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下沉走访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问题。

  目前,颜庄镇6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预计一季度完成财政收入5720万元,同比增长1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亿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额8亿元。

  抢抓复工机遇 确保返厂员工安心复工

  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返岗人员陆续增加,国省道交通卡口回撤,颜庄镇又恢复了原有的繁华、热闹模样。人流量的激增,随之而来的就是项目防疫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颜庄镇积极对接市区生产服务保障组,为企业一次性解决口罩7000余个,测温枪20余只,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除此之外颜庄镇还加大对全镇金融业的调度检测,对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进行全面了解,应企业的所求,加强对全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共排查出10家左右有金融需求的小微企业,颜庄镇里及时性领导干部帮包责任制,每家企业后续的政策落实正在同步进行中。

  “疫情防控期间,颜庄镇全力指导辖区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实行领导干部帮包企业制度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摸排,督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工作部署,动态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朱冬立告诉记者,下一步颜庄镇将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6家新上项目的推进速度,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定的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建立分管机制 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在春节假期,颜庄镇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2个济南市重点项目——投资2.8亿占地86亩的创新创业园、投资3.8亿占地147亩的年产5万吨传动系统传动轴项目,1个区重点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37亩的高端异性建设设备项目已开工建设,剩余正驰高速护栏、等离子体固废循环利用、固旺装配式建筑、方圆钢管产业园、中恒电器等5个工业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固旺装配式建筑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投产后可安置劳动力520余人,年产值过亿。

  值得一提的是,身处企业林立的颜庄镇,常年和企业打交道的颜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士俊,深知企业家的“嗅觉”是灵敏的,也深知社会变革时期蕴藏的市场机遇。为加快项目建设,颜庄镇按照“1+10”工作模式,刘士俊亲自挂帅,成立10个项目推进协调组分线作战。建立“绿黄红”项目进度公示制度(绿色表示已完成,黄色表示正在进行,红色表示未完成),每周调度公示、全程跟踪督导,全力以赴促进项目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曾经是很多地方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宝。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要先修路!”成为颜庄镇上下加快经济建设、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达成的共识。去年,颜庄镇投资800余万元用于道路建设,要求道路及配套的供水、供电网同步建设。且道路建成后,区域交通路网将全面贯通,为今后招商引资及各项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对于颜庄镇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士俊也早有规划,结合当地情况,突出钢铁精深加工、无纺生产、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围绕强链补链招商引资,以建设“产业突出、功能完善、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省级特色强镇为目标,明确方向,集中力量,不断加大招引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