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辛庄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04-16 19:46: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东方 冯子学

  一池春光鸣翠柳,满树繁花笑春风。位于钢城区辛庄镇南埠子村村南的东西大街,春光无限,300余米的文化长廊与整齐的农家院舍交相辉映,梨花、杏花、迎春花,次第开放,整条街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春天的气息。

  看到眼前的景象,人们很难与几年前那条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杂草丛生的“破烂”街道画上等号。“2017年底我们对街道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原来的土路变成了5米宽的水泥路,老百姓门前的三大堆和生活垃圾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小菜园,令人赏心悦目的花花草草。街道变宽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这一连串的变化,都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南埠子村党支部书记李佳军高兴地说。

  像南埠子村这样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村庄颜值的事例,在辛庄镇并不鲜见。近年来,辛庄镇党委、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战役,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以环境整治的“加减法”换取美丽乡村的新颜值。

  4月14日,辛庄镇赵家庄村街心公园建设工程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整个工程占地1000平方米,投资100万元,对现有河道进行清理开挖后,规划建设假山、喷泉、健身步道、小凉亭等各种休闲、健身设施,工程计划6月中旬完成。”在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荣军的计划中,街心公园的建造是全村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始,2020年一个崭新的人居环境提升计划已在他脑海中清晰展现。

  对于赵家庄村的114户老百姓而言,2019年是全村环境面貌脱胎换骨的一年。村支部书记赵荣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由表入里,克服重重困难,整修道路、清理三堆、硬化小街小巷、粉刷墙壁、建造文化长廊、铺设自来水管道……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让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省级卫生村,全镇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

  4月15日,辛庄镇南王庄村残垣断壁拆除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栋栋常年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轰然倒塌,拆除后的建筑土方被运送至村外的一处小型死水坑塘进行回填,原本破败不堪的破败院落很快便被夷为平地,村庄环境陡然提升。自3月中上旬开始,像这样的施工场面在辛庄镇56个村持续上演。3月8日,辛庄镇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开展农村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对各村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进行集中清理。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拆除后清理出的空闲土地在不改变权属的情况下,将被打造成村内绿地或休闲公园活动广场,部分拆除面积较大的村,将申请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复耕,以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美化村庄环境。

  4月15日,辛庄镇驻傅宅科村工作组组长魏宝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继续在村里规划的空闲地上栽种树莓、海棠、樱花、月季、小龙柏等绿化苗木,靓化、美化村庄环境。自3月中旬开始,村里已累计栽植各类绿化苗木6000余株,绿化面积100余亩。

  “前几年,傅宅科的人居环境面貌和现在比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以前道路两侧全是杂草,老百姓房前屋后散乱地堆放着柴禾。”魏宝明介绍,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变靓了,农家环境更美了,村民的健康卫生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今年辛庄镇部署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达标提升工程,计划每个村打造出一条高标准示范街,并按照“三清四改五化”标准,打造五个省级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