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党员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2020-06-09 18:55: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蔺相虹 吕新帅 济南报道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近日,济南市钢城区纪委监委创新完善廉政档案管理工作,为全区党员干部打造“廉政身份证”。

  6月8日,记者走进钢城区廉政档案室,一排排整齐清晰的廉政档案柜映入眼帘,其中存放了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纪检监督监察室监督联系单位共计75个部门单位的廉政档案。为方便快速寻找档案,档案室专门设置了廉政档案索引,并对档案位置进行了详细标注。

  此外,从今年年初开始,钢城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廉政档案电子数据系统进行优化提升,建设高标准廉政档案室,实现了“一人一档”、动态化更新、全覆盖管理等,进一步摸清全区“廉情”底数。

  钢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吴晗告诉记者,电子档案对廉政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采集。单位的廉政档案包括日常监督情况、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等13项内容,个人的廉政档案包括个人信息、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12项内容,着力做到信息全覆盖,为各部门单位及个人描绘了一个精准、全面的廉政“画像”,工作方式更是由原来的去各科室查询转变为电子档案直观集中的搜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廉政档案建设,“保密”是头等大事。钢城区纪委监委确定分级审批原则,明确使用管理权限,并通过指定专职管理员、建立查询台账、严格责任追究等,进一步强化廉政档案保密工作。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和有效应用,及时更新内容,画好单位与个人两张‘像’,为实现常态化精准监督提供基础信息。”钢城区纪委副书记 、区监委副主任杨双林说,通过对廉政档案信息的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