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再提速!里辛街道免费发放3万余个垃圾桶

2020-07-16 11:4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东方 赵业超 济南报道

  7月15日,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为辖区居民免费发放3万余个分类垃圾桶,让垃圾分类工作再提速。活动中,社区居民们只要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就可以把一套垃圾桶领回家中。

  “里辛村本次投放分类垃圾桶1500套,一套包含两个垃圾桶、倡议书和分类指导手册,并和村民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村‘两委’带头,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里辛街道里辛村垃圾桶发放点,村委委员张学富说,社区希望通过免费配发分类垃圾桶,吸引更多的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让居民在家中就能便捷、规范地进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这批垃圾桶共计3万余个,均免费发放给辖区居民,每户家庭可以领取两个分类垃圾桶:绿色垃圾桶放厨余垃圾,灰色垃圾桶放其他垃圾。两种颜色垃圾桶上都印有醒目的标识,提醒居民分类投放,让环保理念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

  同时,为了保障发放工作顺利进行,对于不方便到社区领取垃圾桶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及残疾人,工作人员还亲自将垃圾桶送上门。这一举措不仅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还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自主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环保意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这次活动,社区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垃圾桶,现在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也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小区的环境也很好了,我们村民将继续保持垃圾分类,为保持小区的环境做一份贡献。”东岭小区村民尚孝彬说。

  今年以来,里辛街道及时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垃圾分类体制机制、设施设备、分类作业、基础台账、宣导动员、督导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制度,对各村居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城市考评,并定期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打分,对于排名末位的村居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不力或者持续排名末位的村居,启动问责程序。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里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已达到“三个全覆盖”: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全覆盖、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及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作业流程全覆盖。

  “里辛街道作为钢城区垃圾分类全域试点乡镇,涉及辖区1个社区、30个村,共16000余户,本次我们进行这个家庭用分类垃圾桶投放,一共发放3万余个垃圾桶,每户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厨余垃圾,一个是其它垃圾,此外,每个村都配备了分类收集亭和分类垃圾桶,并安排专人,对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定点定时的清运,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个垃圾分类厨余垃圾产生量为抓手,进一步做里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里辛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文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济南:标准化种植逐步成为当地苗农共识

    “由于苗木品相好,生长态势好,今年5000多颗苗木将会有不错的市场效益,现在通过网络渠道预售率已达到90%。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介绍,种植苗木效益的稳步提高正是得益于济南市近年来实施的苗木种植标准化工程,当前,标准化种植已逐步成为当地苗农的共识。[详细]

    07-16 09-20中国山东网
  • 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担负的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联合检修车库主体工程15日完成,标志着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详细]

    07-16 09-19新华网
  • 跨省游蓄势待发 济南各旅行社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7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省城多家旅行社,跨省团队旅游咨询激增,各旅行社已经蓄势待发。受疫情影响,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详细]

    07-16 09-18齐鲁晚报
  • “金19条”吹响济南工业强市号角

    2020年刚刚迈入下半年,一场重量级的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济南市将通过工业强市建设,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内核,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劲动力。[详细]

    07-16 11-15大众日报
  • 三个“第一”刷新济南速度

    7月10日,山东省标识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举行了开工暨签约仪式。作为黄河北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全力推进1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5.6亿元,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详细]

    07-16 11-11大众日报
  • 济南对不文明养狗严查3个月 影响个人诚信还会通知单位扣分

    4、在“济南公安”“济南公安犬类管理”等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不文明养犬曝光台进行曝光。6、坚决维护社区居委会、物业、保安、文明养犬志愿者、自治组织负责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打击报复的要依法严厉查出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详细]

    07-16 11-10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