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钢城分局:聚力生态保护 加快生态之城建设

2020-08-26 10:06: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赵业超 济南报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钢城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提升年”活动,坚持以省会标准抓生态环保,精准深度治理环境问题,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钢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钢城分局持续开展无组织排放源深度治理,开展各类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建立工业炉窑整治提升清单,开展集中整治,17个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6家钢铁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50家涉气企业采取不定期检查和夜查等方式进行检查,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全面落实防尘降尘措施,共新增雾炮车、车辆冲洗等设备50余台(套),对全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对城区10条主要干道和重点企业29条厂内道路及时进行清扫、洒水,强化联防联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对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污染防治落实落地。今年以来钢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改善,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改善2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改善率达到40%以上,pm值、pm2.5改善率达到30%以上,优良天数达到153天,优良率达到66.8%。

  流域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今年以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钢城分局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对乔店水库、杨家横水库2个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进行评估,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围绕大汶河、里辛河、颜庄河等主干河流进行治理,昌源水务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启动了牟汶河湿地工程,目前主干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达到了考核断面要求。加强对重点污水排放企业环境监管,加大夜查、暗查的频次,对违法排污“零容忍”,对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坚持定期对水环境质量进行分析,对跨界断面水质进行监测通报,严惩企业偷排行为,促进断面水质达标。目前,全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省规定要求。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实施钢城区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修复治理生态环境。对受损的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促进土地利用结构和土地的集约利用,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实施受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今年年底前,“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非煤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80%,采煤塌陷地治理率达到80%。统筹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退耕还果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完成防护林1.9万亩,退耕还林8600亩,今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7.5%。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钢城分局将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钢城环保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