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变产品,一块“绿色”建筑板材的蜕变之路

2020-12-04 23:1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吕磊 亓国明 毕东方 济南报道

  12月4日,“科学发展看钢城”首届全国网络媒体钢城行暨知名博主钢城采访团一行来到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一块“绿色”建筑板材的蜕变之路。

  “用预制钢结构代替普通混凝土框架结构,项目现场只需像拼插积木一样,把各个从工厂中生产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就可以了,既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又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说,除了施工效率提高减低污染外,生产的加气混凝土板材同等体积下质量轻、用料少,而且还采用工业废料为原料,既减轻了楼体承重,更重要的是节能环保,来采购的企业排成队,订单早就排到明年以后了。

  在生产车间,令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穿梭其间的蒸汽管道和一排巨大的蒸压釜,据介绍,原来这些“绿色”建材竟然是蒸汽蒸压形成,随后,在讲解的带领下,大家共同见证了工业固废原材料,经过粉磨——浇筑——脱模——蒸压釜到成为一块加气混凝土板材的全过程,纷纷被这种新型建筑材料所吸引。

  原来,该项目生产的“绿色”建材是以山钢莱芜分公司冶金工业废渣、钢材、莱芜电厂粉煤灰及脱硫石膏、鲁碧水泥和石灰等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绿色建筑新材料,经过一系列加工、蒸压和化学反应后就能形成预制建筑板材,施工时只需要像拼插积木一样组装起来就可以。车间负责人解释道:“钢城是一个工业城市,每天产生大量工业固废,而该项目就是用这些工业固废再利用,让‘废品’变成产品,若该项目产能全部释放,年可资源综合利用高炉矿渣、转炉钢渣、脱硫石膏、尾矿、电厂废渣等预计40万吨以上,是典型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新旧动能转化项目。”

  据了解,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鲁碧绿建新材料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钢城区规划建设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今年以来,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高地”。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252亩,其中一期一步工程建设总规划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一条年产50万m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和一条年产10万m以上PC预制构件生产线,新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及附属设施等,主导产品包括蒸压加气混凝土AAC砌块和ALC板,PC预制构件如叠合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空调板、管廊管片等。产品流向主要为济南及济南周边城市淄博、泰安、临沂、德州等城市,其中蒸压加气混凝土AAC砌块和ALC板可以延伸到全国甚至海外市场。现一期两条生产线已经投产,产能全部释放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利税总额1.1亿元,并已解决就业人员126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图读懂 | 关于国家宪法日,你了解多少

    [详细]

    12-03 20-34大众网
  • 刘长山路西段“瓶颈”打通

    12月3日,在刘长山路京台高速以西路段,此前半幅通行的道路已经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恢复了双向六车道通行。刘长山路西段“瓶颈”打通后,将更好地发挥城市东西主干道的交通功能,市民出行会更加快捷。[详细]

    12-04 09-26舜网-济南日报
  • 看直播、学做菜,海报新闻今天送出美食福利!

    12月3日15:00,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的互动直播访谈类节目《海码头的客人》第四期开播,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行政总厨张俊民先生做客直播间,和网友们一起畅谈创意菜。11月26日,海报新闻在海码头社区推出了有奖征集话题#分享你的创意菜谱#,收到了500余条互动留言。[详细]

    12-04 09-32大众网·海报
  • 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济南水务入驻华山片区便民服务中心

    “以前都是儿子用手机帮我缴费,没想到今天出来买菜顺道就把水费缴了,真的太方便了。”12月4日上午,济南水务集团东区公司在卧牛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新设的水务业务办理窗口正式营业,社区居民马先生在大厅内成功缴纳水费63元。[详细]

    12-04 19-27大众网
  • 济南税务第二稽查局推党建稽查项目制,稽查质效焕新生

    查明涉案企业的违法事实、做好“传帮带”、精准查处大案要案……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结合稽查工作本身具有团队作战、项目运作的特点,深入推行党建稽查项目制,做到党建与稽查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通过立项、实施、运用、评议等项目管理的具体[详细]

    12-04 17-54大众网
  • 天空扫去阴霾,济南气温持续“低迷”

    经过一场雨雪的洗礼,济南的天空蔚蓝如洗,一扫前段时间的阴霾。但由于冷空气的存在,明天依旧气温较低,最低气温-4℃左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今明两日,济南气温较低,6日起气温将迎来回升,最低温将升至1℃左右。[详细]

    12-04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