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峪社区: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行者”

2021-08-02 14:36: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东方 李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东方 通讯员 李雪 济南报道

  茶峪子社区,隶属于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地处山东钢铁股份腹地中心,位于里辛街道、汶源街道、艾山街道、三地交汇处。辖区面积1.69平方公里,驻地有莱钢炼钢厂、棒材厂轧钢厂、型钢厂、莱钢医院、莱钢建设等十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在职职工3万多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和驻地企业,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需求,茶峪子社区于2010年进行“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已新建茶乡园小区一处,新建居民楼40余栋,共计1500多户,现已基本全部入住,小区居民约3600多人。随着住户的增多,居民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给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为了让广大居民有一个干净、卫生、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并根据小区范围进行了网格划分,每个网格都配有专人负责管理。不仅制定了管理考核制度,还和社区全体党员、居民住户签订了垃圾分类责任书。同时,每栋楼都设有楼长、宣传员、督桶员、巡查员、和卫生保洁员,做到“一长四员”全部到位,要求所有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做到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分类明确、清运及时。

  社区通过小区业主群、电子屏、路灯灯箱、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分类垃圾桶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激发居民的自觉识,督促大家按要求分类,按规定投放。营造一个从我做起、人人参与、主动配合的良好氛围和自觉行为习惯。

  今年,社区投资50多万元,新建60平方米的大型智能垃圾分类厢房一处,现已经安装调试完成、并已投入使用,从而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投放的精确管理,建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台账,了解实时动态信息。每天有督桶员现场进行督导,指导居民尽快养成“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社区将依据《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对违反《条例》的居民进行劝导并责令进行改正,对不服从管理规定和拒不改正的交由政府执法部门进行处理。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悉心听取居民建议、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切实改善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让广大居民享受最贴心的服务,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