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乡村振兴快速键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21-11-10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王兆法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大龙门村红富士苹果喜获丰收。“今年的苹果个头大、色泽好、甜度高、水分充足,准能卖个好价钱。”果农徐西宝手里攥着一个苹果乐呵呵地说,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大龙门村位于艾山街道西南侧,依山傍水,土壤肥沃,发展种植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大龙门村利用钢城区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和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修建农村道路6条7.5公里,通户道路17400平方米。凭借科学合理的路网框架,大龙门村因地制宜,拔穷根、摘穷帽,积极发展种植养殖项目。目前正处于盛果期的占地700余亩的苹果园,预计收获烟富0、烟富8、维纳斯黄金等450余万斤;种植园、养殖园预计收获盛源高辣王干辣椒16余万斤、出栏肉鸡约130万只。村党支部委员徐西柱感慨道:“我们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项目,快速带动了45户困难群众增收,特别是通过实施道路通户道路工程后,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无独有偶,在南部新城大上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树兵正在督导村里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初至今,大上峪村通过实施通户道路工程,村内主干道路全部铺油,村内街道全部硬化,村子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大上峪村,一条条整洁宽敞的道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村居,群众门前“柴火垛”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别致的花池和绿化苗木,村容村貌美观大方,自然清新。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全村新购置电动三轮车230多台,成为群众下地劳作和庄稼收获的主要代步工具。

  东南峪村地处颜庄街道西南侧大山深处,祖祖辈辈蜗居深山,因交通闭塞制约,村里孩子上学只能靠家长骑着摩托车接送,若遇大雪天气,接送孩子跌几个跟头那是常事。通过近几年交通政策扶持,连片打造了澜头——柳桥峪——孙家庄——东南峪的道路15公里,交通标线、波形护栏、交通标志一应俱全,村里开通了公交车和校车线路,孩子上学和群众出行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老党员吕式东深有感触地说:“老人进城免费乘公交,孩子上学校车接送,都得益于道路通畅,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据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秉持“建精品、保畅通、促和谐、惠民生”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抓机遇,补短板,跑项目,争资金,不断加大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交通运营投资力度,通过实施网化示范县、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生命安防工程和通户道路四大工程,全区城乡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公路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和跨越。目前,全区在养农村公路里程达到925公里,沟通城乡,辐射全区。农村公路集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于一体高质量发展,快速拉动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农村公路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具备条件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村村通校车、户户通道路的“三通”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