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汶源街道力推大汶河项目快速落地

2021-12-02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赵锐 张敏 济南报道

  碧波粼粼的水面,层峦叠嶂的青山,蜿蜒的河道犹如一条丝带,依偎着大山脚下缓缓流淌。这里是大汶河的源头——汶源街道台子村,也是钢城区的东大门。

  “俺村原生态环境好,特别是夏天,更是绿水青山,凉快得很。有很多游客来村里玩。”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桑运奎说。

  青山绿水是财富,可台子村的这方山水却没有变成“金山银山”。因为群山挡住了村庄发展的步伐,原始而落后的环境吸引不了人气,更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这让台子村“两委”很苦恼。 桑运奎说:“村里没钱,开发不起,大公司又吸引不过来。”虽然是纯天然景观,但河道年久未修,野草丛生,既不整洁,也不美观。

  桑运奎的烦恼也是汶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困惑。“我们这里是汶河源头,多有意义,就像泰山的‘五岳独尊’、海南的‘天涯海角’一样。如果能用心打造一下,肯定能吸引人气,变成网红打卡点,从而带动村里乃至全街道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汶源街道水利站站长郝发存说。

  对大汶河的打造,一直是汶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持续开展的工作。每年汶源街道都会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进行河道清淤,建设改造橡胶坝、拦河坝,小规模的公园修建等工作。但零星的投入和小片的打造,形不成规模,成效也不明显。 去年,历史机遇摆在面前。钢城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将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列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盘子,并拨放“真金白银”支持大汶河的环境整治。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长37公里,本着以保为主,以绿为本,以治为要的治理原则,坚持恢复优先、生态优先的宗旨,通过清淤疏浚、维修岸堤、污水治理、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全流域生态水平。整个项目,汶源街道段长约15公里,工程量大,任务尤为紧张。

  本着百分百为群众负责、为百姓谋福的初衷,汶源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包括街道领导在内的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并于8月13日开启了第一标段的工程建设,全面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序幕。为给项目开工铺平道路,工作人员放弃了节假日和周末休息的时间,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包括台子村、南通香峪、桑家庄村在内的11个村的土地清点和丈量,扫清了影响项目施工的多个障碍。

  一边潜移默化影响群众,一边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汶源街道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群众工作放在首位,让沿线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监督项目,做到了阳光、公平。

  记者沿途采访至南通香峪村时,正巧遇到村民桑义恒在清理自家的果园看护房。拆卸下可以再利用的木门木窗后,他抡起大锤砸倒了看护房的墙面。

  “以后这里修好了步行道、观光道,带着孩子在家门口跑跑玩玩,多好哇!政府为民办的好事,我们得支持,谁不盼着自家变得更好看!”桑义恒笑着说。

  “大汶河水环境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街道的重头工作主要集中在前期协调上,推进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后期,我们还将着重打造汶河源头的景观,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让青山绿水真正变成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崔玉玲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