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源街道:移民村拍出首张“全家福”

2022-02-07 18: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朱虹 济南报道

  2月1日,大年初一,位于大汶河畔的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沙岭子村热闹非凡。全村近300口人聚集在村幼儿园前的广场上,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个个笑容满面,满眼期待。

  “来来来,都看我的镜头,使劲笑,1、2、3!好!”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一张写满幸福的大合影就此定格。这也成为沙岭子村有史以来第一张全村集体合影。

  别的村大年初一忙着拜年,沙岭子村却忙着拍集体照。这是搞哪一出呢?原来,这背后有一个故事。

  沙岭子村是金水河水库移民整体搬迁村。2017年,为支持钢城区金水河水库修建,沙岭子村村民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整体搬迁。去年4月份,全村村民终于搬进了新房。新的沙岭子村,清一色的二层小别墅,干净整洁,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新春,怎样让村民过得更有意义?年前,汶源街道党工委和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沙岭子村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几番讨论,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人员组织等因素的基础上,最终决定,给村民家家拍张全家福。这个想法得到了莱钢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主动放弃大年初一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来村里帮忙拍照。

  听说村里要免费给拍全家福,村民们开心极了。把原本就干净整洁的院子,又打扫了好几遍。平时不怎么样要好的村民们不仅换上了新衣服,还精心打扮一番。

  94岁老人高文秀的小院子里,孙子刘朔良专门买来了喜庆的红灯笼,贴上了吉祥的红春联,把小院装点得年味十足。老人的儿子们、孙子孙女、重孙辈的孩子们都早早赶来,一来给老人拜年,二来,都不愿缺席这场机会难得的集体活动。

  上午十时许,身着大红唐装的老人在儿孙们的簇拥下,来到院子外,儿孙们依次在老人两侧排队站好,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来来来,看镜头,1,2,3……”一张近40口人的四世同堂全家福成为永恒。

  “移民搬迁后,我们全家就再没拍过全家福了,今天终于圆梦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将冲洗出来的照片端端正正地挂在了客厅的正墙上。

  “大年初一村民们聚得较全,我们组织了这场活动,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给百姓们留下一个有意义的新春纪念。照片记录的是普通百姓的变化,更是全村的发展和变迁。”汶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士俊表示。

  移民村不仅“移”来了新生活,还“移”来了新希望,宽敞明亮的二层小别墅见证了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反映了村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村里通了天然气,村民烧水做饭再也不用烟熏火燎地烧土灶,家家户户安装了燃气壁挂炉,在寒冷的冬天清洁取暖成为好多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才介绍,移民搬迁后,村民最大的变化是精气神的变化,从一张张全家福、一张张笑脸上,都能感受到村民们搬出来的幸福以及对更美好未来的憧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