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连心桥架起幸福路

2022-03-14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王爱玉 李围 济南报道

  “他们告诉俺他们干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活,俺还以为他们只是说说,没想到他们不光建高铁,还给俺们村修了这座‘连心桥’。”近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黄庄三村七旬老人房思河激动的说道。

  黄庄三村地处偏僻,离市区较远,村里的“幸福桥”是通往外面的唯一一条路。起初,为了出行方便,村民集资用石头和自拌混凝土建起了这座简易桥,并不平整的桥面,只能勉强错开两辆轿车。随着村里私家车不断增多,桥梁显得不堪重负。“栏杆和桥墩子都裂了纹,小车还好,大车过来桥都晃悠,很吓人。”房思河说。现如今,这座承载着村民出行希望的“幸福桥”,桥面塌陷、桥头位置过窄,经常造成车辆拥堵和交通事故,与这寓意美好的“幸福桥”的名字背道而驰。

  3月5日,正值学雷锋纪念日,中铁十四局济莱高铁站房项目部党员职工在走访当地群众时,了解到“幸福桥”修建于2006年,历经十六年的岁月,桥体已然破旧不堪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项目部立即组织专业工程师对桥梁进行安全评估,在确定桥体安全的情况下,决定对桥梁进行加固和养护。

  为尽量减少对村民出行的影响,一批精壮骨干工程人员先对桥梁老旧护栏进行拆除,之后填土对桥面加宽,经压实后铺设钢板。改造后的桥梁转弯半径增大,车辆过桥转弯更为顺畅,安全系数大为增加。本想尽量减少对村民的干扰,但施工中依然引来了不少热心的村民,有的出谋划策,有的搭手帮忙。拆除护栏的过程中,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爷加入到了队伍中来,他颤抖的双手抡起铁锤吃力地砸着护栏,热火朝天的场面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这座危桥重获新生,既保证了通行安全,也给村民吃了一剂“定心丸”。如今,“幸福桥”又多了一个暖心的名字——“连心桥”。

  济莱高铁站房项目在建期间,由于各种车辆往返村庄,且有部分工人租住当地房屋作为生活驻地,不可避免地会对村容村貌造成影响,项目党支部又带领安全文明施工班组深入大街小巷,与村民一起捡垃圾、打扫卫生,还对村内道路洒水降尘,共同打造文明乡村,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也让远在他乡的铁建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黄庄三村自项目建设以来,在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劳务人员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为推进项目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乡亲们对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党支部书记朱礼臣感动的说。他表示,项目部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进与周边群众的联系,心系人民群众,共聚党性向心力,开创党建引领新高地,推动村企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