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梦雪:用脚下的泥土“丈量”心中的方向

2022-04-2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编者按:

  青春是什么?五四先驱陈独秀曾这样形容:“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百余年后,泉城济南迎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那么,青春之于泉城青年又是什么?又一个“五四”将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泉城青年说》,以“新青年”之姿续写新时代的“泉城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2020年年底,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澜头村迎来了一位95后小姑娘,她穿梭在村中的大街小巷,走进村里的田间地头,拔草、捡垃圾、入户打扫厕所,与村民亲切交谈,帮村民解决困难。自那天起你可以在澜头村的办公室、田间地头、山林树下都可以看到一个小姑娘的身影。她叫唐梦雪,是山东省委组织部2020年选调生,现任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一级科员,颜庄街道澜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唐梦雪正在为澜头村乡村振兴研讨会做会议记录(资料图)

  唐梦雪正在向村民介绍“改厕”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资料图)

  “从踏入工作岗位的那一刻,我深知这是我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是从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转变。”唐梦雪说。刚入村,她就立即转变角色,为了更好的适应层工作环境,她一得空就向前辈和村书记请教,耐心聆听老同志、老干部的教诲。

  唐梦雪正在向村民介绍人居环境整治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资料图)

  青年人,要心中有方向脚下有泥土,要敢想敢干。为此唐梦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走读”和“坐读”结合的学习计划。“走读”是走进田头,走向群众,积累基层经验,从工作得失中悟出一些规律。“坐读”就是学习理论知识,学习政策文件。正是她这股不服输的拼劲,让她坚持边学边干,把落实每项工作的过程当成学习提高的过程,为下一步开展基层工作打好了基础。

  唐梦雪与村民们打成一片(资料图)

  “‘选调生’这个称号不是荣誉,是沉甸甸的责任,是温暖、担当、成长。”唐梦雪说道,在澜头村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参与了澜头村人居环境整治,见证了从部分泥泞小路到现在道路村村通,村村通门口;参与了澜头村清洁取暖,见证了从烟熏火燎的传统取暖方式到现在清洁取暖进百家;参与了澜头村的两委换届工作,见证了新班子的成立,见证了焕然一新的新面貌、新风采;参与澜头村齐鲁样板村建设,见证了样板村从初见雏形到逐步完善,也亲历了电子医保、金钟罩、幸福钢城、学习强国等利民惠民平台的普及。

唐梦雪与村“两委”成员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资料图)

  “小唐是个肯吃苦的闺女,风风火火的,干啥也麻利。”这是澜头村村民对她的评价。经过两年多相处,村民也逐渐从称呼“唐主任”到现在亲切的称呼“小唐”和“闺女”。

春节前唐梦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资料图)

  “我相信身后的不仅是昨日的理想,更是明天的希望,只要找准方向用心去做,就没有做不好和完不成的事。”唐梦雪说。青年人要敢于当主角,也要甘于当配角,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在面对每一次工作时,唐梦雪依旧是那个新人,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奔波在澜头村的大街小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