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做企业要具备超前意识和世界眼光

2018-12-02 12: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燕

齐鲁制药生物医药车间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帅

  从产值不到200万的濒危小厂,发展到现在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在全国拥有九大生产基地、14000名员工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堪称行业典范。12月1日,大众网记者见到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她看上去知性、恬静,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完全不是人们想象中“女强人”的模样。

  一手抓创新 一手抓国际化

  李燕认为,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有超前意识和世界眼光。

  上个世纪90年代,当国内大多数企业还在紧盯国内市场时,齐鲁制药已经把目光瞄向了海外。1992年,齐鲁制药决定引进德国大型冻干机,“国内很多人看不懂,但是后来的结果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李燕说,当时购买机器需要等到第二年才能交货,现成的机器也有,但是比预定要贵1000万元,现任齐鲁制药董事长的李伯涛毅然决定买现货。这个决定让齐鲁制药抢先一年时间推出抗生素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1995年,齐鲁制药完成了与当时世界上头孢菌素领军企业之一的意大利安替比奥公司的合资项目,这个项目是当时山东省医药行业最大的合资项目。

  齐鲁制药将大规模先进设备与项目“引进来”,快速与世界接轨后,又推动产品“走出去”。 2010年起,齐鲁制药实现了无菌原料药的大规模出口,目前有10个无菌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多个制剂产品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个别产品达到95%。而且,齐鲁制药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无菌注射剂产品对日本出口的企业。

  “齐鲁制药十分注重科研投入,在技术引进、奖励人才方面非常有力度。目前,齐鲁制药有专职研发人员1800余人,其中海归有50多人。”李燕告诉记者:“多年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在8%以上,并且不设上限。”

  在李燕的带领下,齐鲁制药狠抓创新,建立起了美国旧金山、西雅图、波士顿和中国济南、上海五大研发中心,累计承担了3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专利超过500件。在研产品200余项,其中生物技术药物21项,10个为“重磅炸弹级”单抗类靶向治疗药物。“我们研发的贝伐珠单抗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李燕同时也透露,保守估计未来3—5年齐鲁制药就会有创新药上市。

  做有信仰的药企 为老百姓做好药

  “做好仿制药,让老百姓用得起高质量的好药,解决药品可及性问题,同时不断研发出新药、好药,让大家用得上、用得起新药好药,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李燕说。

  近年来,李燕带领齐鲁制药加快推进国际化研发战略,从“以仿为主、仿创结合”向“以创为主、创仿结合”迈进。“但仿制药并非山寨药。”李燕打了个比方:“我们要登陆月球,这是目标,但具体该如何实现,完全要靠自己去探索,整个持续过程往往要经过数年甚至十数年时间,投入大量资金。”

  2016年12月,经过多年科研攻关,齐鲁制药首仿吉非替尼成功上市,一举打破国外医药巨头长期独家垄断。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国外独家垄断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患者购买吉非替尼的价格从每盒5000多元降至2000元以下,大大降低了患者和国家医保负担,极大提高了药物的可及性。而且用药8个月之后,终生免费赠药的。近年来,除了吉非替尼,齐鲁制药还相继研发成功治疗青光眼、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药物,打破国外巨头垄断,给患者带来福音。

  李燕表示,做好仿制药,不仅是为了企业挣钱,更是为了实现对原研药的高质量替代,让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努力研发创新药则是为了满足更多的临床需求。“齐鲁制药是非常正能量的一家企业,有自己的追求和信仰。做更多的好药奉献给民众,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好药就是齐鲁制药的信仰。”李燕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0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0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21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2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4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
  • 济南老城区新设居民晾晒架,美观又方便

    16日,济南老城区后宰门街一带,当地社区为居民在合适的地点统一安装了便民晾晒处,铝合金架子美观大方。众所周知,老城区的平房没有阳台,居民们晒被子衣服只能在院子里甚至大街上拉绳子,乱乎乎还有吊脖子的危险。[详细]

    12-17 10-0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