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公布 华熙生物实力上榜

2019-05-31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5月28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作为知名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华熙生物荣登“独角兽企业”榜单。

  “山东独角兽”企业评选标准高于常规

  “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的评选,要求严格核实企业信用纳税状况等定性指标,要求准独角兽企业估值需超过1亿美元,独角兽企业估值需超过10亿美元,并且要符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的要求,企业信用评分的分值不低于73分。一般情况下,独角兽的常用标准有两条,一是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的初创企业;

  二是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对比看来,“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的评选标准明显高于常规独角兽企业评选标准,具备高要求、严把关的特质。

  本次上榜“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的华熙生物,凭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业化成熟、产品线丰富、生产规模及产品品质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等优势,各项指标成绩亮眼,并且在2018年6月完成A轮融资,融资后的估值达12.18亿美元。公示期顺利通过,华熙生物被评为“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可谓实至名归。

  国际领先核心技术 成就高速度发展

  据公开信息显示,“独角兽”华熙生物目前还在申请科创板,第二次问询已经公示。在华熙生物的招股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2018 年华熙生物营收 12.6 亿元,同比增长 54%;净利润 4.2 亿元,同比增长 91%;2016-2018 年,营收及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 31%和25%,毛利率 79.92%,净利率 33.56%。

  华熙生物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其多年的技术研究与成果积累。凭借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华熙生物开发出多种有助于人类生命健康的生物活性材料,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同时,华熙生物掌握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酶切法大规模生产低分子量透明质酸及寡聚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高效交联技术、玻璃酸钠注射液终端灭菌等四大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华熙生物还是少数同时掌握单相及双相交联技术与产品的企业。

  2018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产能约180吨,出口超过40个国家, 200余个规格,在透明质酸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多年的研究和技术的更新,华熙生物形成了系统性的、领先的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工艺技术,并在酶切法生产寡聚透明质酸等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目前,公司大规模生产透明质酸的发酵产率已达到10-13 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最优水平6-7 g/L。同时医药级产品主要质量参数核酸、内毒素等杂质水平分别是欧洲药典国际标准规定值的1/50和1/20,无论是透明质酸的生产规模、产率还是品质,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两年,华熙生物在终端产品上发力,2018年医疗终端产品实现近60%的增长,功能护肤品营收翻了近3倍。同时,华熙生物还不断投入透明质酸衍生物、发酵法生产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研发工作,使其拥有的发酵法技术持续领先。

  研发实力强劲,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华熙生物重视研发,并重视队伍的建设,截至2018年末,华熙生物研发团队达185人,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郭学平博士带领。

  同时,华熙生物积极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2018年12月,作为中国化妆品研发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李慧良先生加入华熙生物并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

  此外,公司还与美国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皮肤健康、肠道菌群、组织工程应用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对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质进行功效机制研究。

  华熙生物除在济南、上海设立了两大研发中心外,在法国也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

  华熙生物已获得46项国家授权专利,4项国外专利,还有多项在审查中。医药级透明质酸钠原料产品取得包括欧盟、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注册备案资质21项,终端医疗产品取得药械类认证11项。打破国际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和法规高壁垒,实现了全球的布局。

  立志打造“中国人自信的好产品 世界为之尊敬的好品牌”

  在华熙生物内部,多年来一直坚持“企业自信,源自产品,产品自信,源于技术自信“的理念,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实力。始终坚守“依托生物科技,激发生命活力,为人类持续带来健康、美丽、快乐的生命体验”的企业使命,打造让中国人自信的好产品,让世界为之尊敬的好品牌,助力中国民族品牌的振兴与腾飞。

  业内专家表示,透明质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和生物活性,除了在骨科、眼科、胃肠科、皮肤科等医疗领域外,还在功能性护肤品及护理用品、功能性食品等领域中有广泛应用,透明质酸是一个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生物活性物质。

  同时,依托华熙生物的微生物发酵平台和交联技术平台,依克多因、γ-氨基丁酸等更多具有优良特性的生物活性物质在不断被开发出来,实现产业化量产并有相应终端产品推出。这样一个具有强大科技活力的全产业链,将为华熙生物带来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其“让每个生命都是鲜活的”企业愿景,造福人类生命健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传"史上最严"?周末自招即将举行,体测成"首要备考"

    timg-(8).jpg

    高考落下帷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详细]

    06-12 08-51生活日报
  • 首个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创五个“第一”

    timg-(4).jpg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小清河,三年后(2022年)有望恢复往日繁荣。[详细]

    06-12 08-5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15-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制造+服务 “百年济柴”趟出一条转型路

    6月12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在位于长清区的济柴动力总厂举行。记者在总装分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现代化厂房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一台台即将装备在石油钻井机和海船上的巨大发动机。[详细]

    06-12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速看!中建国熙台小区明日停水或降压

    12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济南水务集团于6月13日10:00至16:00对中建国熙台二次泵站生活水箱进行冲洗清刷工作。届时,在水箱切换过程中将可能会出现停水或降压现象。 [详细]

    06-12 17-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黑虎泉虎头不让打水了?景区:旁边有保安劝,铁桶不行

    端午节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不鼓励市民、游客直接从黑虎泉虎头位置取水,同时呼吁大家去附近的取水点打水。黑虎泉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金属材质类的水桶等,不断碰撞虎头,易导致虎头受损。[详细]

    06-12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