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成长高新】高新区推动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路径

2019-06-11 1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姜丙阳

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发展,韩都衣舍找到发展新路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大帅 见习记者 姜丙阳

  8个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8个区域性企业联合党委,一年涌现出各类典型180多个……近年来,高新区通过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头雁领航、人才助航、红色护航“三大工程”,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为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破解了党建与发展“两张皮”,走出了一条推动党建引领,推动高新区赋能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成为新模式,企业发展有了“新路子”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7年综合排名位居互联网服饰行业第一位。韩都衣舍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党建+”的新模式,通过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发展,这家互联网企业找到了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是我们韩都衣舍的党建新理念。”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说,“党建+”是指积极开展党建+创新、人才、文化、统战、廉政、团建、业务、公益、扶贫等活动。该公司发挥电商企业优势,开创了“党建+人才”的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借助“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扩大党课培训的覆盖面,“线下”则通过“面对面”模式,开设“五点半课堂”,有效破解了集中学习难、时间难保证的问题。

  除此之外,韩都衣舍还设立“政治委员”,“政委”都是业务出身,一方面保证部门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对工作提供业务支持及指导。同时,该公司还搭建“党性教育、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的“三维平台”,让教育、公益、志愿有机结合,企业也因此可以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党建既是生产力,又是凝聚力,更是竞争力。” 胡近东说。

  2018年韩都衣舍连续三年实现利润、税收双过亿元,正因为韩都衣舍把党建融于企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成果。

  党建活动激发新活力,员工有了“解忧杂货铺”

  2018年底“故宫口红”悄然走红于网络,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结合所碰撞出的火花,而其中的“现代技术”就来自于济南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熙生物。作为一家在业内深耕了20个年头生物医药公司,公司一直都重视党建工作,并形成一套独特的以党员带头研发、团队协同合作的党建之路。

  “我们的团队中,课题组长基本都是党员。他们身上有研究需要的钻研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王冠凤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化妆品生产中心采购负责人李兆东告诉记者。

  王冠凤2011年7月来到华熙生物,身为党员的她从2013年开始作为项目负责人独立承担公司原料产品的研发,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研究生学历的项目负责人。作为研发组长的王冠凤,在研发中感到压力巨大。“有问题,找组织。”这是王冠凤经常讲到的一句话。王冠凤常常借助党员活动与其他项目组及市场销售交流沟通,不仅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也让她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其实,不仅王冠凤,党建活动让公司很多研发科研人员都找到归属感,从而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目前,华熙生物下设三个支部,共有党员52人,随着公司新入职员工学历和素质越来越高,党员比例也一直呈上升趋势。通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如健步走、球类比赛、书法展、文艺活动等方式,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员工有了“解忧杂货铺”,也从而激发了大家的科研能力,助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两支队伍”“三大工程”,企业发展打上“强心剂”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结合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头雁领航、人才助航、红色护航“三大工程”,着力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强力助推园区跨越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了力支持,也为企业发展打上“强心剂”。

  据了解,高新区通过开展“头雁领航”工程,先后组织5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赴省外知名高校“充电”。高新区也创新开展了“2510”工程,即“每2人组建一个团队,每个团队每年提供5万元工作经费,重点做好不少于10项党建重点工作”,编制成立14个党建工作指导员团队,协助专业园区党委,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重点联系指导。此外,高新区还开展了“进千企摸实底、送政策寻良策”活动,仅2018年指导新建党组织143个,覆盖305家非公企业。高新区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每年仅列支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就达300万元,企业新建党组织按照2000元标准拨付启动资金,切实为“两支队伍”开展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高新区企业规模数量的不断扩大,未来高新区将把党建工作列入KPI考核指标体系,突出高新特色,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为导向,优化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模式,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帮助高成长、高科技特别是有前景预期的中小微企业助力解困,发挥党建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并通过制定党建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办法,推动党建引领,推动高新区赋能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