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五)服务“不打样”,高新区开通47项夜间服务助推“夜经济”

2019-07-06 09: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连日来,“夜经济”一词格外火热,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围绕“夜经济”大做文章。济南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迅速引发了各方关注。那么济南对“夜经济”有何行动,又有何规划?“夜经济”是否只有吃喝玩乐,其他业态能否异军突起?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此进行跟踪报道,带你了解最真实的济南“夜经济”。

 

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夜间服务发证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6日讯(记者 刘大帅)7月5日晚8点,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仍灯火通明。与往日不同的是,尽管已是晚上,但政务服务中心的部分窗口仍继续对外开展服务。来自济南高新区一家餐饮公司负责人宋尚君在晚间成功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据悉,自7月5日开始,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夜间办理业务窗口,可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涉及夜间经济发展及人才方面的共计47项政务服务事项。

  保障夜经济,开通五大类47项夜间服务

  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副局长王延涛介绍,为助力高新区夜间经济发展,从7月5日开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商事登记、社保双休日开门服务和24项事项预约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夜间政务服务,对涉及与发展夜间经济有关的服务事项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高、办件量大的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纳入夜间服务范围。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五大类共计47项夜间服务事项。办理事项涉及商事登记、税务、社会事务、不动产和人才工作方面的5个领域,开放窗口7个。夜间服务时间为工作日的18:00至22:00。这也是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商事登记自助服务设备、办税自助服务终端、房产证明自助查询机、社保业务查询打印一体机等自助服务设备向企业、群众24小时免费开放基础上的又一便民举措。

  找准“难点、堵点、痛点”,让老百姓感受“速度、温度、力度”

  为了广泛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举行了夜间服务发证仪式。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广峰,为政务服务中心夜间服务窗口授牌;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焦卫星,现场为两名第一批享受高新区政务服务夜间服务的企业人员颁发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高新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让综合受理创速度、企业落户加速度、延时服务有温度、拓展服务有力度,通过构建规范标准、高效快捷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持续深化“一次办成”和“放管服”改革。自4月25日先后推行“5+2”延时服务工作模式、双休日预约服务、夜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利用时间差更加便捷精准地服务群众,既解决了在群众中普遍存在的办事难题,又体现了政府服务部门“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用心和诚意,让政务服务贴心有“温度”,推动便民服务向高效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相关链接:

  夜间政务办理可办理这些服务事项

  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五大类共计47项夜间服务事项,具体事项如下:

  一、商事登记方面,服务事项3项,包括涉及夜间经济发展的且具有真实、合法、安全的固定场所的个体开办登记;涉及夜间经济发展的且具有真实、合法、安全的固定场所的企业开办登记;卫生许可证办理。

  二、税务方面,服务事项4项,包括税种核定;票种核定;金税发行;发票领购。

  三、社会事务方面,服务事项25项,包括医保账户交易记录查询;社保卡临时挂失;社保卡临时挂失解挂;社保卡修改密码;重置社保卡PIN码;重置社保卡交易密码;医疗支付基本信息查询;门诊规定病种备案查询;住院医疗行为查询;门诊规定病种费用查询;个人缴费证明打印;养老转出参保凭证打印;医疗参保凭证打印;居民医保参保证明打印;历年个人权益单打印;门规证打印;生育待遇结算单打印;参保信息查询;免缴费认证情况查询;重置网上查询密码;职工医保门诊规定病种查询;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查询;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办理;医师执业注册及变更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及延续注册。

  四、不动产类方面,服务事项5项,包括缴税证明;低保核实证明;保障性住房证明;子女上学住房证明;户口迁移住房证明。

  五、人才工作方面,服务事项包括人才服务、人事代理、职称评审和人才集体户领域的共计10项内容,包括人才分类认定、研究生以上租房和生活补贴、人事档案转接、高校毕业生信息审核、初中级职称评审、职称证书印制发放、人才集体户信息审核等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7月14日正式填报

    VCG11469563604.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7月15日,时间是每天8:00-17:00。 [详细]

    07-12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酷暑盼泉记

    read_image.png

    [详细]

    07-12 15-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4档缴费补贴标准统一为80元

    VCG111127031334.jpg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详细]

    07-12 15-18济南日报
  • 刚入伏就发威!济南周末迎来34℃桑拿天

    今日,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标志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马上来临。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较往年多了10天,随着入伏,济南也将开启升温模式。虽然今天部分地区迎来了雷阵雨,周末2天济南依旧有雨,但降雨不降温,...[详细]

    07-12 17-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垃圾处理成焦点 济南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启动建设

    目前,济南强制要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同时鼓励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全市对餐厨垃圾的收集主要针对大饭店、酒店、宾馆、学校、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每天餐厨垃圾从主城区收集的垃圾总量近400吨。[详细]

    07-12 16-45济南时报
  • 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 系省内首次

    12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高新区承办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主题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首次在山东省内举办,全国近30...[详细]

    07-12 16-0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