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检查3万余车辆,体温检测登记7.5万人次

2020-03-02 14:25: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奔赴至防疫一线。说干就干,她们日夜坚守在高速路口、火车站分流点、机场分流点、入区卡口,分别对车辆及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政策解释等工作。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12名工作人员共检查车辆3万余辆,登记检测体温7.5万人次。

  坚持带伤上岗,一天执勤12个小时

  朱玉英是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年纪最大的一位,朱玉英恰有腰间盘突出,但是她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年轻人干的她一样都没推辞过,与年轻人一道在高速口、卡口、分流点执勤,一值就是12个小时。腰、腿不舒服,她咬牙坚持,从来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

  2月8日元宵节,她在机场高速下口处执勤,已经站了八个多小时的她,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外面很冷,豆大的汗珠却在她的脸上盘旋,她疼的几乎已经站不稳,一起值守的同事都劝她回家吧,但她毅然决然的休息了一会后继续执勤到晚上九点换岗。她说,“我是巾帼防疫组的老大姐,腰疼不是急症,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在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这点疼不算什么,我必须要带好头给孩子们树好榜样,只要我还能站在那,就要把班值好把岗站好。”

  摸底排查挂包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朱玉英是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年龄最大的一位,而于晓璐是年纪最小的一位。于晓璐在过年期间刚过哺乳期。于晓璐的丈夫是一名警察,除夕那天就已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中。1月27日大年初三,原本在家照顾孩子的于晓璐也接到了防疫命令,便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从回来的那天起,于晓璐就和同事一起,盯守高速路口、卡口、机场分流点等重要枢纽,负责车辆及人员的询问登记及分流等工作,往往一值最少就是12个小时。

  除此之外,于晓璐还负责摸底排查挂包企业,每日至少两次详细了解企业人员实时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解燃眉之急,督导企业无死角消毒消杀,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于晓璐每天驱车100多公里结束工作回到家中,还没有断母乳的孩子都会朝她哭喊,但她却不能第一时间抱起孩子喂奶,得先换衣服消毒洗澡才能敢抱孩子。于晓璐说:“在这个战场上从来不分男女,没有妻子的身份,没有母亲的身份,只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战士。”

  12名铿锵玫瑰,携手共同“抗疫”

  朱玉英和于晓璐只是济南综合保税区巾帼防疫组12名战士的缩影,她们的丈夫也大都工作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夫妻齐上阵,家庭很少能顾及到。

  许惠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每次去执勤,孩子们都会问她:你和爸爸为什么总是回来这么晚?她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还并不懂事的他们。尹寅是离单位最远的一位女同志,每次都要往返130公里到执勤点,更是照顾不上三岁的孩子,只希望战“疫”胜利后,给孩子讲讲妈妈在防疫工作中的经历,看看照片,给孩子幼小的心中种下一颗红心。姜晓莹被称作综保区的“表”姐,疫情期间,除了执勤等工作外,单位几乎所有与报表相关的工作都是由她来汇总上报,为了数据精准,她常常加班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家中近百岁高龄的姥姥和一年级的孩子都已沉睡。

  盛文婷的家人都不在济南,丈夫和她一样春节也没有休息过,疫情期间没有正点下过班,孩子只能反锁家中或托管在朋友家,即便这样,单位的执勤等工作她一项也没拉下过。赵洋是综保区的“双面人”,除了执勤等工作外,她还被借调到其他单位干统计工作,两个单位多项工作在她的手里一点都没耽搁。宋婷婷是巾帼防疫组唯一一名还未成家的人,她性格温柔,任劳任怨,总会对大家说“我没有孩子,家里事少,你们有事尽管和我说,我来帮你们”。

  巾帼防疫组的组长周芸,也是综保区的副主任,她时刻都把责任抗在肩上,每个班的值守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而她也是一名工作严谨的60后,每次值守一站都是12小时以上,忙起来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有任何突发事情她都要随时处理,每一个措施背后都凝结了她作为“主心骨”的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在高速路口,在火车站和机场分流点,在入区卡口,这12朵铿锵玫瑰就是守门员。她们对车辆及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政策解释等工作,共检查车辆3万余辆,登记检测体温7.5万人次,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风险。正是有着像她们一样的严控死守和默默付出,当前,在济南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未发现一例带病复工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仲宫多户居民家中被盗!太师椅洗衣机电冰箱旅游鞋都被偷了

    2020年2月29日,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仲宫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物品被盗。在群众家中,民警发现被盗物品种类五花八门,有洗衣机、电磁炉、榨汁机、铁锅甚至还有宠物狗。[详细]

    03-02 09-00齐鲁壹点
  • 济南发文做好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下放审批权限,坚决取消奇葩证明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直接取消审批(中央层面设定共13项)和审批改为备案(共10项,中央层面设定8项、省级层面设定2项)的事项,任何部门不得变相许可[详细]

    03-02 08-59齐鲁网·闪电新闻
  • 16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再传捷报

    3月1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传来好消息,又1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累计出院患者达到16名。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1名队员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7楼重症病区,负责该病区的54张病床。[详细]

    03-02 09-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医保电子凭证专用地图上线了!济南已有1300余家定点药店可无接触购药

    3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首发城市,济南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应用。为方便群众购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民专属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付”定点药店可视地图也已上线,参保人可直观看到自己周边有哪些药店可以使用[详细]

    03-02 19-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水务 :“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下沉“双报到”社区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南水务集团党委积极行动,整合集团内各种资源,主动参与所在普利街社区“双报到”结对共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员干部通过“党建+双报到+联防联控”工作[详细]

    03-02 19-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数战数决”!大数据助力下的防控“济南方案”

    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而且一直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需要政府、医院、企业等多方联动筑起多道防线,完善城市疫情应对管理体系,强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增强城市的“韧性”和“免疫力[详细]

    03-02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