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战”疫先锋]仲跻凤:我是医生,挺身而出是我的天职

2020-03-03 14:28: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2020年大年初一。
  在高新区龙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仲跻凤正在远距济南四百公里外的老家陪老母亲过节,突然收到了需要马上回单位的紧急通知。 她沉思半晌,咬咬牙,立刻跟70多岁行动不便的母亲抛了句话: “妈,我得走了,回单位去,有紧急任务。”看着忙着收拾行装的女儿,老母亲既是不舍又是欣慰,她知道,闺女是个“干家子”,原来是,干了医务这行后更是。
  简单收拾了行装,仲跻凤立即驱车赶回济南,一边开车,她脑中一边飞速运转着,作为高新区龙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主任,从事医务工作多年的敏感性让她早就对疫情工作密切关注,她暗暗盘算着,一到达济南她就主动请战到一线,保持24小时待岗待命。
  她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我是医生,让我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时防控物资都缺乏的情况下,仲跻凤马上进行了科学部署,先是跟全体员工商量,分出了一部分口罩、帽子、一次性外科手套、胶套等物资支援兄弟社区,然后及时补空补缺,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既是医生又是“战士”。
  在机场高速路口,仲跻凤值守在检测岗上,耐心细致地为返济人员测量体温,由于具备丰富业务知识,她不仅每次保证测量检测的专业,出于多年医务工作的“业务习惯”,每一次检测完司乘人员后,她还要专业地提醒,“这次疫情不可怕,咱们要戴好口罩,一定勤洗手,少聚集,注意多关注权威的信息发布。”“您的体温一切正常,要做好科学防护,消毒、清洁都不要放松。”
  从白昼到天黑,无数次的检测、无数次的告知提醒,正月的济南,气温常常在零下,戴眼镜的她因为长时间呵气,镜片上时而模糊时而结霜,长时间的站立,已令她浑身冻透,反复的讲话喉咙早就沙哑。但是这些都没有让仲跻凤这个“干家子”有丝毫懈怠,她常说:“相比其他‘战友’我还有业务知识,这个时候我更应该站出来,‘对症下药’本来就是我职业的一部分。”

  她穿上防护服随叫随到
  “是国家培养了我们,挺身而出是我的天职”

  随着疫情工作开展的需要,仲跻凤又根据工作安排先后参加了辖区来济人员入户摸排随访、相关来济人员隔离期内咽拭子采集、舜华路派出所24小时执勤等工作任务。
  每一次的工作任务派过来既是急任务,也是重任务,但每一次仲跻凤都是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随叫随到。在咽拭子采集等重要工作任务上,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一边疏导被采集者的心理、做好解疑释惑,一边冒着潜在风险,以高度的专业性做好采集工作。
  仲跻凤最常说的话是:“最累最危险的事情还是让我来吧。”多次的岗位转换,多种工作的交替进行,好几次卫生服务站的同事都劝她调休一下,她总是拒绝,“现在疫情形式还比较严峻,咱们干医生的本来不就是在天天‘打击困难’吗,挺身而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朴素无华却又韧性十足,她用坚定与果敢,影响着身边的年轻医护人员。
  因为深知抗疫的重要性和危险性,她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与年轻医护人员携手同行,抗击疫情,严格按照预检分诊设置要求、就诊流程、防护设施把好关。除了这些,她也要求每名工作人员,要耐心仔细地询问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必须做到人人登记在册,对在岗的工作人员,她还细心的检查每个人的防护“装备”,统筹好工作。不仅要做好全科门诊的值班,还要忙着多渠道的发布防控知识、培训工作人员,及时跟得上疫情防控的每个阶段的重要特点。
  除此之外,她还主动调动起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的积极性,逐一电话通知已签约居民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尽最大努力提高居民防疫意识,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织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护网”。

  她的女儿也受到她影响
  “加入妈妈的战队”

  受疫情影响,正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读大一的女儿还在寒假中,想到当下疫情的情况,仲跻凤主动找女儿谈心。
  “闺女,想不想加入妈妈的战队?”
  女儿看到妈妈认真的样子眼睛闪闪发光:“我愿意。我好几个同学都去当志愿者了,你也天天去‘战疫’,我也想跟大家一样,站在需要的人面前。”
  此时,仲跻凤看着女儿年轻的脸,有点心疼,但更多的是骄傲。这位“白衣战士”常常这样鼓励同事和同行们:“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而此时,仲跻凤的女儿也跟她一样,加入了同一战队。
  天黑了,女儿挎起仲跻凤的胳膊,“走,妈,咱们一块儿值班去! ”
  “走!”
  这天的月色格外亮,把娘俩的身影照的格外高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