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四个当天”,延时容缺服务…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8 16:39:19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四个当天”、延时“容缺”服务……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根据济南市和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精神,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制定了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

  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20个工作日缩至48小时内办结

  在疫情发生初期,为有效解决消毒产品短缺,增加市场供应,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市级审批权限,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办结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能够在48小时内完成审批发放。

  目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快速审批该许可证10张,消毒用产品的日均生产量由初期的不足30吨提升至近65吨,产量增加超过一倍。

  进一步减少严格管控业态

  实行自主开工备案(承诺)制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制定并实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商业服务业经营场所开工负面清单》。目前已拟定、印发负面清单和检查标准第三版,进一步减少严格管控清单内业态。

  其中,在检查标准上,对于能够落实统一管理、入口登记的综合体和商超,对其内部各门店适当放宽;对不再列入严格管控的业态,在支持自主复工的基础上,作为重点部位给予明确指导等,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复工。

  同时,全面落实自主开工备案(承诺)制,将防控检查转变为帮助经营者健全防控措施;促进餐饮业在管控中恢复秩序,推行分餐位上、分餐公筷(勺)、分餐自助等方式。

  快速审批“四个当天”

  协助办理各类审批1000余项

  疫情也是一次大考,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进一步优化服务,协调企业开办相关部门,通过不见面审批,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发照、当天刻章、当天邮寄”,零接触、快通过,协助企业办理各类审批一千余项;另通过预约指导为需办理上市等业务的企业快速办理合规证明22件。

  提供三个延时“容缺”服务

  健康证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

  为助力复工复产,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特殊时期,推出了一些“容缺”服务: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持有的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视同有效,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进行审慎监管,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为复工企业提供“五个方便”

  食品经营单位复工实行承诺制

  一是预案先行、制度护航。方便农贸市场节后营业无隐患、强供应。目前高新辖区八家农贸市场全部有序复工,进一步充实了市民消费品供应。

  二是印发知识产权奖补多个通知。提供在线业务咨询,方便企业及时申报,缓解资金压力,激发研发动力。

  三是改申请为备案。实行食品经营单位复工承诺制,方便企业即报即开工。

  四是快速办理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物资运输许可证。目前已通过不见面快速审批累计核发178张,方便药企畅通物流。

  五是定制服务紧跟复工投产。为辖区医疗卫生用品生产企业,提供生产保障专人服务,为其定制防控措施,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等,同时启动边增产边抽检,确保增产量不降质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修从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