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外企复工率98.9%,“四上”外企全部复工

2020-03-09 20:42: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9日讯(记者 刘大帅)近一个月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济南高新区对区内外资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式走访,制定帮扶措施,专人对接服务,推动364家在营外资企业中的360家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3月7日,高新区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8.9%,“四上”外资企业已全部复工。

  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作为济南市重点外资项目,人员大多来自省外及国外。为推动项目尽快复工,济南高新区根据企业人员行程计划,主动帮助做好返程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协调人才公寓进行人员变更,跨区协调常驻酒店,解决了员工临时住处等后顾之忧。为消除外籍人员对疫情的担忧,高新区发布《致济南高新区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并翻译成英、德、日、韩四种语言,广泛发送至区内各外资企业。信中介绍了国家、省、市及高新区对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增强外籍人士返济信心。

  “我们积极对接疫情防控指挥部及街道社区,指导企业做好核心人员的安置工作,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每日沟通返济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外企外籍员工大多已返济,其中富能半导体、费斯托、希森美康、博世等重大项目的外籍人士均已返济并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

  在企业走访过程中,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全面了解掌握区内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外籍及省外工作人员、经营、防疫物资筹备等情况。针对企业受上下游供应链影响、缺乏疫情防控物资、对疫情有所顾忌等问题,分门别类制定帮扶措施,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服务。“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山东晨鸣正在办理法人变更手续,但恰逢疫情阶段,其高层无法办理面签手续,我们主动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建议采取前置手续办理,化解变更难题,确保企业正常运营。”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解决外资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济南高新区通过驻德办公室联合德国爱心企业在全球大范围募集防疫物资,成功募集6万只防护口罩,并积极寻求省、市支持,取得10万只口罩配额,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区应急局调配紧缺防疫物资,分配到费斯托、博世汽车、斯凯孚、博马科技等30余家外资企业手中,保持外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为协助解决外资企业用工问题,高新区还组织外资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平台招聘”和“直播招聘”活动,整理汇总外资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开通青鸟计划信息平台账号,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除对区内已落地的外资企业跟上服务外,高新区外资招商工作也没落下。疫情当下,高新区通过“不见面”招商、在线沟通、网络签约等创新方式开展外资企业的招商工作。2月25日,复星国药、微医集团等四个重大外资项目通过网络签约形式落地济南高新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工迎来“女神节”,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8日上午10点,济南首个为防疫而宣布暂停营业的商场——宜家家居恢复营业。有综合体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越来越明朗、堂食合理放开,客流会继续逐步回升,“希望在3月底能恢复正常水平”。[详细]

    03-09 08-59济南时报
  • 济南将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

    7日,济南下发《关于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十五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口罩供应方面,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逐步满足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需求。[详细]

    03-09 09-09齐鲁壹点
  • 山东平阴战“疫”农业生产“互助组”破解春种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农资供应和劳务用工等成了难题。孝直镇镇长苏东润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平均用工2人、每人一天100元计算,农业生产‘互助组’为全镇菜农的5万亩马铃薯省下了千万元的劳务支出。[详细]

    03-09 09-09新华社
  •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3月9日上午,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按下了大型综合现代化建筑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快进键”,未来,这里将打造国际一流建筑产品“智”造基地,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装配式装饰与安装部品、智慧家居等[详细]

    03-09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今天有雨,本周气温好像“过山车”

    新的一周,济南风和日暖、春风拂面的好天气要反转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济南气温将开启“过山车”模式,今日白天有小雨,气温下降明显,预计10日早晨最低气温为0℃左右。11日白天气温又处于上升趋势,最高温回升到15-19℃,12日气温再次[详细]

    03-09 10-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 济南坚持工作机制不变,力度不减

    3月7日24时起,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出[详细]

    03-09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