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看病”时代来临,济南高新区企业多点布局抢“风口”

2020-03-20 18:04: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刘大帅)家住环山路的姜发海老人患有糖尿病。近期,家里的储备药快用完了。按照以往,老人会去千佛山医院续方、拿药,现在老人登录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就可完成在线诊疗、复诊检查、慢病续方、药品配送的全流程看诊,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药。“云看病”时代已来临,在疫情期间,线上看诊迎来爆发式增长,济南高新区多家互联网企业依托大数据,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新发展之路。

  线上看诊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日,高新区的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众阳健康在全国各地帮助医疗机构开通了800多家线上发热门诊。其中,众阳健康开发的“健康山东服务号”完成537家医院线上发热门诊的对接,15000余位医生提供在线诊疗服务,其中发热门诊医生4000余人。当前,通过该平台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累计达到10万人次,其中发热门诊咨询总量为3.3万人次。随着防疫形势走向平稳,已有不少医疗机构将线上诊疗服务延伸至发热门诊以外。

  医保可线上结算,互联网医疗发展痛点被攻破

  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一直是困扰互联网医院发展的难题之一。尤其是在处方药的流转和医保线上报销问题上,长时间难以得到突破。缺少医保线上结算环节,就让互联网医院的功能打了折扣,往往只能做一些远程问诊方面的服务。

  3月5日,由山大地纬开发的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和线上结算平台建设完成,千佛山医院成为首家完成对接的医院,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服务,也正式在千佛山医院开通。“医保处方流转平台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在医保局有效监管之下的处方保真流转和医保线上结算的问题。”山大地纬大健康中心总经理朱晓洪介绍,通过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医生开具的处方先是上传到区块链平台上,通过区块链自身的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实现了处方的保真。同时,医保部门对处方进行智能监管审核后,可以流转到药店,患者可以选择到就近的药店取药或者由药店配送。

  处方流转平台和线上结算平台在解决医保线上结算的同时,还能解决当前医院普遍存在的排队结算问题。在完成挂号、就诊、医生开具处方后,患者可直接使用手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在线上进行医保结算。

  在线医疗的风口来了,怎样才能抓住

  随着科技的更新发展,在线医疗的服务半径在不断扩大,除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的成熟也将在在线医疗中得到应用。

  “真没想到,我竟然让机器人看了回病,开的药方还挺管用。”疫情期间,患有偏头痛的尹培香不愿去医院就诊,就尝试了“智能中医”在线问诊系统,在AI机器人的指示下,她通过文字描述病症后,在线上选择系统给出的与她病症相似的图片,接着,进一步选择系统询问的详细症状,“智能中医”就给出了个性化的调理处方。

  人们印象中,远程医疗绝难介入的手术环节也面临被“攻克”的命运。山东国惠和全球科技巨头ARM公司联合,在济南落地一家智能物联公司,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平台,依托5G技术进行远程手术、远程协同手术以及远程手术教学,可以不断优化和再造医疗流程,提供远程手术教学及指导,进一步打造了安全、高效的数字化医疗综合服务体系,从而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对于在线医疗这样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济南高新区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量子技术、人力资本服务等优势产业,构建“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公共平台-人才培养-产业园区”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从协助企业增加应用场景、拓宽融资渠道、开拓市场、人才赋能等方面入手,帮助在线医疗、互联网医院等新经济、新业态迅速拓展,实现产业发展和布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