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打造激光谷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03-26 18:18: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6日讯 当前,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已形成交通装备、信息通讯装备、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激光装备五大产业集群。2020年,园区发展蓝图绘就: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打造济南激光谷;开建中国算谷产业园;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运营示范区……

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

  建设专业化载体及众创空间

  3月24日,在济南高新区企业邦德激光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2.7万平方米的单体生产车间同时生产300台激光切割机。2019年,邦德激光的年产值达到15亿元,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智能装备城已聚集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科技等一大批激光领域的龙头企业。激光产业是今年我们重点打造的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介绍,济南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拥有200多家激光企业,在晶体材料、核心零部件、激光成套装备领域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企业。

  2019年9月,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以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主体成功申报。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专业化的载体建设,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集中力量吸引更多激光领域企业入驻,打造“济南激光谷”这一品牌。为打造激光产业,智能装备城内,已建成35万平方米的智造谷众创空间和激光大厦,在建6.7万平方米的幸福连城光电创新园、12.7万平方米的普洛斯济南激光产业园,以及13.1万平方米的光科新技术基地等。

  此外,为推动激光产业向高端发展,园区依托山东省激光所,同时推动激光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向激光清洗、激光熔覆及激光探测等激光新用途发展。“今年还正在与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共同举行“联光行动”,计划从产能共享、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层面开展联合互助工作。”王思国介绍。

  建设无人驾驶运营示范区

  3月24日,在济南高新区企业临工重机的生产厂区内,高机和矿车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企业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房立友介绍,车间满负荷生产是在为疫情过后的市场重启做准备。今年,公司要争取完成70亿的产值目标。

  临工重机、奥太、易恒、国网智能、翼菲自动化,这些都是园区机器人智能制造的龙头标杆企业,我们正积极培育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同时,积极对接国际著名机器人生产企业,建成新技术开发、新成果展示、新产品制造的百亿级智能自动化综合研产基地。”王思国介绍,此外,在新能源装备和信息通信装备领域,园区也在探索高质量发展。今年,片区将开建占地750多亩的中国算谷产业园项目。

  据悉,智能装备城作为高新区交通装备领域的重要基地,正加大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化汽车、新型高新能重型载货汽车、智能化大型工程机械方向的引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板块,形成新型整车生产、5G信息传输、V2X感知模块等相关零部件配套,多个产业链条为一体的新兴智慧汽车产业集群。

  为实现新兴智慧汽车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城结合市政建设,正联合百度、中国重汽研究院、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等单位,在高新东区现有4.8公里长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路的基础上,策划在高新东区打造包含乘用车、商用车、特殊用途车等全车型的1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运营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