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高新区争当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

2020-03-30 18:37: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城市,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富有泉城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济南市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特别是在卫星定位、大数据处理、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已有有建树,当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排头兵”、“突击手”。

  “北斗监测”助推“智慧农业”迅速发展

  2月26日,菏泽单县蔡堂镇杨瓦屋村,安装天星北斗智慧农业定位终端的小麦镇压机,已经开始进行春季生产。同一时间,镇压机的耕作轨迹全部显示在200公里以外的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准北斗全域空间测控信息服务平台”上。

  据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运中心总监刘莉介绍,“精准北斗全域空间测控信息服务平台”是该公司的精准农业系列产品之一。每一台农用机械安装一台信息采集终端,将农机作业的运行轨迹、速度、喷药量等信息回传至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根据运行信息,计算出作业面积、总用药量、每块土地用药量、地块亩用药量等信息,使每台农耕设备的有效作业轨迹变得“可感可触”,为管理、考核和发放补贴提供精准数据保障。

  疫情期间,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寿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于寿光发运的救灾物资、蔬菜运输、物流车辆具有实施动态精准监管的要求,便快速组织技术研发团队进行攻关。该公司基于自主北斗国家战略高精度芯片系统,完成了针对性的北斗新时空车载终端和精准可视调度分析软件系统开发,实现了疫情应急精准追踪。

  “物流车辆安装和接入定位系统后,可对从寿光发运的救灾物资、蔬菜运输、物流车辆实施动态监管。”刘莉告诉记者,该系统还能与卡口检查二维码相结合使用。在扫描卡口二维码后,系统可提示通过车辆是否有电子通行证,便于现场第一时间掌握车辆运行动态,实现对物流车辆流动轨迹的精准管控,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减少传染风险。

  “质检”保障智慧城市建设安全

  在济南市机场路改扩建项目中,山东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承担着航站楼建设的地基检测和土地承载力检测工作。据介绍,在检测过程中,该公司派驻专业配套团队入驻项目,利用超声波等检测手段,对波形进行分析。检测到数据后,该团队实时生成、上传检测数据,充分做到“边建边检”,在保障项目建设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施工速度。

  “在我的理解中,‘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而我们公司所做的,就是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最底层的数据,并为其提供安全、品质和效率的支持。”山东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高远对记者说。

  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高层、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建筑日益增多,从而使城市消防安全风险的不断上升,建筑消防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为帮助政府解决这一问题,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智慧消防监管大数据平台”这一城市监管类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对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装备、人员等状态进行智能化感知、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为防火监督管理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

  同时,该平台感测、分析、整合消防关键信息,从而对消防业务活动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据高远介绍,平台的服务核心就是打破各消防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使消防信息资源更有效的实现供需对接,推动消防工作模式从传统向现代、被动向主动、单一向综合、人工向智能的发展。

  “仪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农贸市场与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而商家的秤的标准是消费者重要关注点之一。以往,消费者想要核查商户是否“缺斤短两”只能通过市场的公平秤称量,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引起纠纷。近期,高新区的多家农贸市场纷纷为守护百姓的“菜篮子”和“钱袋子”,引入了“联网秤”。

  据了解,“联网秤”是由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打造的“智慧农贸市场”系列产品中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通过联网秤,将计价信息上传云端,由监管部门进行实时监测。同时,为每一台测量仪器的每一个零部件都附加“唯一识别编码”,使产品具有了可追溯性。据介绍,“智慧农贸市场”系列产品只是该公司所做的“仪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仪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是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安全、稳定、高效、可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环节。”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作为牵头单位,与多家企业共同承担项目建设,为仪表行业企业和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仪器仪表的质量管理、重要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打造仪表行业特定应用场景,加速产业聚集,打造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生态。

  此外,该公司还打造了“水资源计量数据应用平台”,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监测、防汛减灾、环境监测、污水管控治理等领域,做到了水利水文信息化监测管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水质水资源在线监测。

  据了解,该公司推出的大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软件是全国首批通过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评测并重点推广的平台软件。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以市级单位为用户,供其查询所管辖区的山洪站点水雨情数据,保证其实时掌握辖区山洪预警信息、应急响应情况和灾情处理等情况。

  荆书典告诉记者:“大陆股份将充分发挥在计量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的优势和经验,赋能仪器仪表行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新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