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为“天下先” “人力资本服务业”写入省人才发展条例

2020-03-31 14:30: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刘琳

  近期,山东推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建立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园、推动人力资本服务业写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刚刚发布的《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中,“人力资本服务业”自然也没有缺席。

  双业并举,济南高新区已有一系列成功实践

  3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十三条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支持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和品牌企业,培养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人才。”

  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双业并举”,济南高新区已经有了一系列成功实践,尤其是作为人力资本服务业的开拓者、引领者,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一年多来,济南高新区创建了“人才有价”评估系统,按照“四CAI”(才、彩、采、财)标准,通过大数据算法和区块链技术,评估出人才的综合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

  “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与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被列入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

  济南高新区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产业园,构建了“生态赋能、金融创新、双招双引和业态创新”体系,创建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金融+服务+科技”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基于济南高新区对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举足轻重的贡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

  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成功举行,全国首批人才银行授牌,人力资本服务业合作项目签约,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区块链系统发布,济南在人力资本服务业继续领跑。

  打造人才高地,培育人力资本服务新产业

  济南高新区在人力资本服务业领域的种种开创性工作,初衷是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条例》出台的背景,正是山东将不遗余力实施“人才兴鲁”,打造人才高地。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山东将继续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在具体操作层面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对于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力,山东将出台特殊政策予以保障。

  在3月17日召开的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要让人才发展有舞台,将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让人才创业有保障,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让人才价值有回报,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让人才服务有温度,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建立来鲁人才对接服务专员制度,领导干部要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

  从人才身价评估到人才银行挂牌、平台联盟区块链系统上线、“身价通宝”亿元赋能计划发布,济南打造的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产业、资本的融合先行先试,目前已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平台签约,15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大批人才、团队或者实现了创业梦,或者解决了发展路上的难题。

  在为人才提供更有价值服务的同时,济南的人力资本服务业也见证了一个新兴产业的萌芽、成长。正如《条例》所示,一年多来,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本产业园一直在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品牌企业,培养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人才,一个千亿级的人力资本服务业市场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济南将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本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区

  基于在人力资本服务业的理论研究和成功实践,2019年12月,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济南将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本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人力资本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意见》首先提出要加快人力资本服务机构发展,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拥有核心优势、核心产品的本土人力资本服务大型企业集团,推进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本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区。国际金融城打造人力资本服务业总部基地。

  依托济南人力资本服务业专班,推动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全面采信人才、产业等脱敏数据,不断优化人力资本服务业的金融创新平台建设:实现评估-定价-兑付-赋能-交易-提升“的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的初心。

  《意见》同时指出,应推进产业理论研究,加强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建设,与国家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建设人力资本产业重点实验室。

  另据了解,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有望出台人力资本产业的各类创新政策,探索人力资本价值在注册资本中实现出资,也就是股东可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等。

  2020年3月12日,山东省发布的2019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显示,济南市在双招双引评比中获一等奖。业内人士认为,济南市重点规划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为双招双引的高效推进铺平了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