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济南高新区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2020-04-06 11:46:45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王颖军

  2019年度,济南高新区以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区域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GDP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南市统计局统一核算并反馈,2019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实现10.5%,增速列全市第一位,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3.5个百分点,是全市增速的1.5倍。总量实现1150.2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总量在各区县排名中提升2个位次,由2018年快报数据的第四位提升到第二位;占全市比重达到12.2%,提升0.9个百分点。根据现价增加值推算,我区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下降1.7%;第二产业增加值552.9亿元,增长15.8%;第三产业增加值593.3亿元,增长5.3%。

  工业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工业增加值418.4亿元,增长13.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比全市高7.7个百分点,达到全市的增速2.8倍。三大主导行业带动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实现704.8亿元,同比增长10.6%;装备制造业总产值492.9亿元,同比增长7%;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实现72.7亿元,同比增长36.6%。

  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646.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全市高2.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实现销售额(营业额)实现823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全市高出11.1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

  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9%,比全市高10.3个百分点,达到全市的1.8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2%,比全市高37.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1%,比全市高2.4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全年进出口总值实现528.2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比全市高14.5个百分点,达到全市增速的1.8倍。实际使用外资实现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发展效益显著体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4.6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全市高1.1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91.5%,财政收入质量提升明显。地域税收收入实现25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市高3.7个百分点。

  编辑:王颖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愿山河无恙,济南500余架无人机向医务人员致敬

    4月5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上空星光闪闪,由景区组织的“致敬抗疫逆行者”无人机孔明灯秀的公益演出正在上演。当一盏盏电子孔明灯缓缓升起,游客纷纷许下祝福的心愿——疫情早日消散,生活回归安康。[详细]

    04-0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室内展室展厅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游人在济南动物园观赏动物,享受明媚春光。动物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前期恢复了室外开放的基础上,又恢复开放了大熊猫馆、大象馆、河马馆、长颈鹿馆、猩猩馆、热带鸟馆、环尾狐猴和精品猴室内展厅及海洋馆、两栖动物爬行馆、美食广[详细]

    04-06 09-13济南日报
  • 罗永浩直播带货首秀后 记者探访济南带货主播

    4月1日23:17,罗永浩结束其在抖音的首场直播带货时,数千人仍驻足李静的直播间。李静从没听过罗永浩、李佳琦和薇娅,但这不妨碍她成为快手济南地区直播带货销量第一的商家:今年3月,她的电商销售额1364万元,快手排名全国44名。[详细]

    04-06 09-1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共派出12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平均年龄35.7岁

    5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驰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情况。按照统一安排,济南市援湖北医务人员作为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编入当地医疗疾控机构开展防控救治工作。[详细]

    04-06 10-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精准帮扶助企复产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温度

    “在了解到我单位所属子公司山东丽天大酒店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后,主动跟进服务,对照省内惠企政策全力帮助协调解决相关实际问题。”4月3日下午,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郑重交到局党组书记孙常建手上[详细]

    04-06 09-30舜网
  •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济南市林场切实保障近郊森林防火安全 森林防火检查站增至41处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对林场森林防火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和全场59名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通过GPS系统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5名第三方护林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详细]

    04-05 12-4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