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辛弃疾生日宴”,看济南高新区如何唤醒“文化内需”

2020-05-28 10:20:4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故宫博物院化身文创界“大V”、乾隆变身国内IP带货王、许多历史名人故居成为打卡胜地……对于很多文创、旅游产业的工作者来说,如今是大文旅爆发的时代,让历史名人“活”起来,打造文化IP、城市名片,聚拢人气激活产业链条,已然成为风向标。济南作为历史名城,孕育出许多文人雅士,南宋将领、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5月28日-6月2日,在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之际,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联合区内企业、商场,打造了一场“辛弃疾文化周”系列活动,弘扬其爱国情怀及诗词造诣的同时,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社会经济复苏进程。

  共赴一场穿越880年的“文化盛宴”

远界文化传媒公司打造的“加入辛弃疾朋友圈”小程序

  “辛弃疾邀你成为他的新朋友,与朱熹、陆九龄等老友一同赏花对词,梦回大宋。”5月26日,一条“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的动画小程序刷屏了很多济南人的微信朋友圈,用户通过答题可以获得高新区各大商场的消费满减券,这是由济南市高新区企业远界文化传媒公司打造上线的互动H5,是“辛弃疾文化周”系列活动的线上形式之一。据统计,小程序上线一天的时间,曝光量已经达到近19万人次,可见创意有趣的方式,能够让传统文化的传播事半功倍。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遥墙镇四凤闸村的辛弃疾故居

  辛弃疾,别号稼轩,生于济南遥墙镇四凤闸村,今年5月28日是辛弃疾880周年诞辰,作为辛弃疾的老乡,济南高新区由该区的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牵头,区内多家文化企业、各大商场共同协作,策划了“辛弃疾文化周”系列活动,为他庆生。据了解,除了线上互动答题领优惠券的环节,文化周还准备了微视频挑战赛、商场消费领辛弃疾文创产品、商场体验古风情景互动、品尝特色菜品等内容,活动将通过多姿多彩的形式,宣传辛弃疾的诗词文化及爱国情怀,同时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复苏进程。

  “本次高新区策划辛弃疾文化周,致力于打造历史名人IP,推动文化经济双向发展,这将成为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一次成功试验。”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文旅办公室主任叶广隶说,文化周活动是他们打造历史名人IP的开局之作,辛弃疾个人所体现的雄心壮志、伟大抱负与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的热情及理想高度吻合,未来他们会用更多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稼轩文化”。

  打造文化IP 让文化符号充满魅力

  “辛弃疾传世的629篇词作中,都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用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来说,家国情怀是辛弃疾最‘硬核’的人设。”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原济南市文联主席邹卫平说,那些脍炙人口的充满强烈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精神的英雄壮词,依然震撼着每个读到它的人,如何把这些传统文化,用潮流的方式广泛传播,并将他的文创衍生产品作为区域名片,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是如今的传播者亟需思考的问题。

  其实,通过打造历史名人IP,完成文化传播、促进经济发展的案例已有不少。《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跨界衍生品占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举例来说,2019年大火的故宫博物馆,它的跨界衍生品的规模是博物馆自营产品的3倍。哪怕你没有真正走进博物馆,只是在手机上点了点,就跟上了潮流:冰箱上贴着“冷宫”冰箱贴,出门前用纪梵希和故宫联名款唇釉涂个“正宫红”,下午茶吃着“千里江山卷”蛋糕,下班时用“有凤来仪”气垫霜补下妆……

  专家认为,不管是故宫博物馆也好,辛弃疾文化周也罢,每一个历史名人IP都是通过多年的历史文化研究、积累、沉淀,才能形成其特有的人文理念和具体,以文化传播引领为前瞻导向,以文化商业为实践目标,才能逐步构建兼具文化特质与运营闭环的逻辑体系。

  高新区企业百花齐放 树立区域文化标杆

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辛弃疾系列的QQ表情包

  “除了文创产品,名人IP还可以运用到方方面面,济南高新区许多企业已经有了很多好作品、好点子。”叶广隶说,济南品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辛弃疾文化周”出品的包括辛弃疾卡通形象的钥匙扣、辛弃疾长短句、书签及辛弃疾明信片等系列文创产品,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辛弃疾系列QQ表情包,该表情一经推出,就荣登腾讯QQ推荐表情包的精品系列。本次文化周也将高新区这些“隐姓埋名”的企业推到大众面前。

 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辛弃疾系列文创产品

  提起济南高新区,人们会马上想到“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文化资源被认为是片区短板。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加快打造文化济南,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对此,高新区将充分挖掘辛弃疾故里文化,通过这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提升高新区城市文化影响力,展现高新区文化底蕴。

  “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什么?是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我们要看到文化艺术能够赋能商业价值创新的可能性和巨大潜力。”叶广隶对记者说,这次文化周是一次大胆尝试,通过这场文化盛宴,增强市民对辛弃疾文化的认同感,让高新区文化企业集体参与辛弃疾IP开发,既得到历练又彰显实力,同时也帮助各商圈拉动人气,带动服务业发展,实现多赢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燕子山西路早市恢复一周,市民感受太方便了

    5月30日早晨6点,济南燕子山西路早市已经十分热闹。这个早市在防疫期间一度关闭,一周以前重新开放,让济南和周边郊区的摊贩们十分高兴,终于有了摆摊的地方了。而老市民更是对大集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家逛早市甚至成了一种生活习惯。[详细]

    05-30 09-14大众报业
  • 济南实现9.87万贫困人口医保参保全覆盖

    “我去年9月住的院,得了脑膜瘤,在济南市区和平阴都住了20多天院,前前后后花了50万,医保都给报销了,个人才拿了1万多块钱。济南市在落实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门诊慢性病倾斜政策上下功夫。[详细]

    05-30 09-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出台16条措施复苏文旅产业 助推市场恢复活力

    为纾解文旅企业经营困难,济南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6条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其中,济南市财政安排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用于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详细]

    05-30 10-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点亮微心愿 山东济华为社区儿童筑梦

    5月30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点亮“童心童愿”活动在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康成花园社区举行,各界代表、山东济华燃气“蓝帽子”志愿者一起为社区的孩子们点亮“童心心愿”。此外,山东济华燃气还与宝华街街道签订了《志愿服务帮扶协议》,对社区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结[详细]

    05-30 19-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非遗传承就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百花洲已成为传承人在济南的“理想国”

    作为济南最核心的地段,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百花洲”)为非遗传承人打造了一个“理想国”。除了能给自己的烙画手艺扩大宣传外,庞昌山更看重手艺人之间惺惺相惜的陪伴。[详细]

    05-30 09-37济南时报
  • 下月起公租房保障家庭可申请调房 6月1日起开始申请登记

    5月2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通告,确定公共租赁住房调房申报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6月30日下午5时后,不再接受调房申请。申请家庭选房后,待办理完毕原配租住房退房手续并退出原配租住房后,方可办理新承租住房的入住手续,签订租赁合同。[详细]

    05-30 09-36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