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严阵以待 迎战“烟花”

2021-07-28 20:0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为应对台风“烟花”,7月27日下午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汛情橙色预警后,济南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会商,发布了济南高新区汛情橙色预警,通知各街道办事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做好防范应对。

  济南高新区做到了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强降雨,高新区防汛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各级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按照要求开展指挥调度、防汛准备和巡查值守工作。

  同时,济南高新区加强物资储备及人员队伍建设。按照国家、省、市“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防汛工作要求,高新区提前准备,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在原有的防汛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人员的基础上,加大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建设力度,目前已落实全区防汛救灾抢险队伍总计1077人,其中区、街道级防汛机动抢险队伍人员509人,消防救援队员248人,公安分局特巡大队60人,民兵应急连60人,社会救援组织8个约200人,各村居、社区、单位、企业也都落实了相应的防汛抢险责任人员,已全部集结待命。

  据悉,济南高新区区级和办事处储备的物资包括编织袋1.2万条、块石及砂石料2000立方米、救生衣500套、应急发电机15台、水泵40台、照明设备600余套,确保防洪抢险需要。

  此外,济南高新区做好防汛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和处置应对准备,排查出23处重点防汛区域清单,对关键的8处重点隐患区域落实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各相关责任单位提前制定了处置应对预案,出现各类灾情险情后立即采取行动,做到反应及时。

  因突发超标准强降雨、上游水库放水等原因,济南高新区东区街道西巨野河沿线(上游为狼猫山水库),章锦街道刘公河沿线(上游为蟠龙水库),遥墙街道巨野河(上游为杜张水库)、刘公河(上游为蟠龙水库)沿线为河道易出险河段。对此,各相关办事处及责任部门已做好沿线村庄应急转移安置方案并提前开展了应急转移演练,发生险情时立即组织群众开展转移避险工作,确保强降雨不发生人员伤亡。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切实将防汛组织、队伍、物资、巡查、抢险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准备充足、反应迅速,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