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营业执照“秒发”!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

2021-10-14 17: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经过一年的研发和试点,浪潮科学研究院的“链上自贸”业务进入市场化阶段,开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被提上日程。研究院方面没想到的是,他们赶上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没跑政务服务大厅,也没和工作人员见面,新办企业流程就走完了。10月13日上午,浪潮海链易贸(山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金涛顺利拿到“秒发”的营业执照。

  首张营业执照“秒发”

  登记确认制就是将现行的企业登记制度由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以此提高企业登记的便利度,减少登记机关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登记改行确认制,是商事登记制度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9月30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实施意见(试行)》,确定在全省率先落地实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

10月13日上午,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发出改革试点启动后的首张营业执照。

  新办企业流程优化50%

  “本来我们预留了15天时间来开设公司,没想到现在开公司这么快!”付金涛告诉记者,团队工作人员在网上填报资料后,系统自动生成格式版本文件后,交团队管理层进行电子签名,随后提交业务办理申请。很快,审批部门在系统完成确认,并推送了电子印章。工作人员抽空领取印章及纸质版营业执照即可,全程不需要和审批部门工作人员接触,而且,团队可以自行确定公司的名称、地址,自行选择营业范围,自主度非常高。“营商环境这么好,我们打造贸易大平台、推广‘链上自贸’模式就有信心了!”付金涛说。

  据悉,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商事登记手续日益与互联网交融,而网络身份核验已经是一项成熟的应用,这使得企业商事登记实现“零跑腿”。同时,经网上验证身份的人员可以创设自己的电子签名,并对企业登记文件进行电子签署,这不仅使纸质材料“零提交”成为可能,还使得登记机关无需再像纸质文件时代那样“不厌其烦”地对签名真实性进行比对验证。

  对企业来说,登记确认制最大好处就是更方便了。与一年前对比,整个环节优化了50%,办理时间缩短了80%。具体表现为“三个自主”,就是可以自主确定公司名称、公司地址、公司经营范围,登记系统自动审核。只要符合有关法规规定,登记机关只负责形式审查。企业登记确认制会带来登记效率的提升和审批部门人工裁量的减少,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登记事项可以“任性”。首先,相关法规仍然需要遵守;其次,电子系统会对登记事项进行智能审查;最后,人工审查会在必要时介入。商事登记确认制实行后,市场“宽松准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对区内企业实施审慎包容的信用监管。同时,对冒名登记等虚假登记情况列入异常名录、黑名单。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获批两年来,接连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2.8万家,其中包括新设外资企业210家。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新增企业突破1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1%。片区实际利用外资近20亿美元,以不到全市0.4%的土地,贡献40%的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额。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