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暖心“红色物业”品牌

2021-10-20 14: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宫志斌 赵建婷 报道

  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中土品牌“红色物业”

  物业管理服务作为基层社区治理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建设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基层社区治理机制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土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物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秉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中土物业以“满足业主需求、建设和谐社区”为中心,以“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为宗旨,为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懈奋斗,积极打造具有中土特色的“红色物业”模式。

  成立党员先锋队,提供强有力红色支撑

  为切实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红色物业”创建任务更快落地见效。中土物业按照“就地集中、属地管理”的原则,将集团300多名党员分别编制,成立了11支以城市公司命名的党员先锋队,并挑选出一批思想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具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的党员骨干,专门负责本地党员先锋队日常工作的开展。

  党员先锋队自成立以来,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通过在物业管理处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业主满意度。党员先锋队组织队员多次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党日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义务维修小家电、免费测量血压、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并对特困群体提供帮扶。

  中秋节前,中土物业临沂公司党员先锋队联合当地街道办事处到临沂监狱家属院天河家园小区慰问光荣之家以及离退休的老人们,为他们送去慰问物品以及节日的祝福。国庆期间,为了维护景区美好环境,营造游客惬意的赏景心情,济南公司党员先锋队自发组织部分队员到大明湖湖畔捡拾垃圾。中土物业通过多种方式“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真正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活力,使党员凝聚起“担当之心”“责任之心”“服务之心”,从而转化为提高服务质量和业主满意度的内生动力,为红色物业的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组建“红色物业”志愿者团队,开启红色服务模式

  为了更扎实地开展志愿服务,中土物业成立了主要由党员和基层骨干组成的“红色物业”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团队秉承“党建红色引领”为宗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区和小区内通过各种形式提供了多元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了扶老助困、扶贫助学、爱心募捐、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在活动中,中土物业志愿者团队积极服务,无私奉献,用真诚和热情诠释着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志愿者团队还注重团队自身的建设,持续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将党员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和核心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引领带动周围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打造“红色物业”试点,不断创新“红色”亮点

  前期的摸索探求,是为了后期更精准地开展党建引领模式下的“红色物业”。2019年,中土物业在泉城路73号院打造“红色物业”试点,探索党建与社区治理新路径。

  泉城路73号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存在诸多难点。为了切实解决小区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中土物业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托管单位、物业公司三方联动,通过在项目建立党支部、完善红色阵地、设立居民议事厅,推行多方参与的联动协作机制等方式,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打造院落美、邻里和、睦邻善的“善邻管家”红色物业服务品牌,实现党建与物业服务工作有机融合。

  进驻小区后,中土物业围绕居民身边的大事小事、急事难事,主动靠前服务,先后开展了 “敲门进家”、“红色关怀”和“服务不打烊”三大行动,有效提高了物业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从开展“善邻管家”红色物业服务以来,该小区投诉数量同比减少了70%,物业费收缴率提高至90%以上。在这一“红色物业”试点取得一定成效后,中土物业以此类推,结合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积极推行“红色物业”模式。

  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探索 “红色物业中土模式”

  近年来,中土物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行之有效的“红色物业中土模式”。依靠“抓党建促业务,重红色强服务”的工作理念,把党员干部聚集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让“红色物业”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中土物业设立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物业管理处主动到社区报到,成立红色业委会,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在部分小区建立楼道长、网格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共建的机制,形成360度闭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党建网格服务机制,组织网格党员用获得总书记点赞的“天天敲门18法”,主动上门服务。此外,中土物业还在部分小区搭建“红色议事厅”等议事平台,针对业主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议事,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宠物扰民等一系列事关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

  延伸服务“触手”,传递“红色温度”。中土物业将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作用,又将党建引领融入其中,持续用心办好群众身边事,提升业主幸福感和获得感,将“红色物业”真正做到服务有色彩、有温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