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从“心”出发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2-05-30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欣磊 侯振华

  讲故事,讲道理,有温情,有引领。近日,山东建筑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家校护航,助力成长”“云端”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旨在从“心”出发,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让学生安心、暖心和舒心。

  据悉,山东建筑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进行分类指导帮扶,以真情见实效让学生暖心,他们进宿舍进班级、谈心谈话、重点摸排,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分类指导帮扶体系排忧解难,针对未签约毕业生心理健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建立起“党政班子+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就业信息员”的分级联动机制,按照“全员参与、一对一、人盯人”的要求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保证指导到位、服务到位、成效到位,将心理帮扶与解决毕业生“急愁难盼”的就业问题相结合,发挥心理育人新价值。对就业困难群体建立“一人一档”,提升能力与求职择业同发力。

  同时,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凝聚多方心理育人合力,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家长等校内外育人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发挥好班级、宿舍心情联络员的作用。在校园封闭管理阶段,共组织室外团体辅导活动20多场,帮助学生调节情绪、缓解焦虑。并召开线上“安心”主题班会共计68次。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心理活动,以网络课堂、网文推送、漫画图说、心理剧等多样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该学员结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心理活动,学院组织“健步走”运动打卡活动、“你我同心,罩唤春天”口罩绘画设计大赛、“温暖同行”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大赛、“云中谁寄锦书来”一封家书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山东建筑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结合,从“心”出发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增强学院师生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心理育人内涵,促进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欣磊 侯振华)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